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李方膺画风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清朝时, 江苏南通有个著名的画家, 名叫李方膺.有一次, 他到一个朋友家做客.大家天南海北, 无所不谈, 谈着谈着, 话题转到了绘画上来.其中一个人说: "大千世界什么东西都能入画, 我看就是一种东西画不来."有人问他是什么东西, 他轻轻地吐了一个字: "风."大家听了沉吟不语, 觉得的确如此.李方膺却不以为然地说: "风! 能画, 完全能画."在场的人都好奇地催促李方膺, 当场给大家画一张"风"。

李方膺也不推辞, 铺好纸, 润好笔, 沉思片刻, 俯身画起来.不到一顿饭的功夫, 果然把"风"画出来了。

众人忙上前观看, 只见画面上有簇坚韧茂密的竹子, 很用力地向一边倾斜着, 使人一看就强烈地感到有一股狂风正在呼啸着吹过, 似乎还能听到竹叶互相磨擦的"沙沙"声。

无形无影的风, 让李方膺画得好像看得见、摸得着了, 在场的人无不连声称赞。

自此以后, "画风"便成了耐人寻味的趣话。

世界上的事物都是彼此联系、相互制約的.人的感官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也不是孤立的, 而是综合联系着的.这种感觉的综合联系, 心理学上叫"统觉".画风就是由視觉引起听觉的统觉心理现象。

下页:临时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