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死里逃生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从前, 有一位哲人漂流到大西洋的一个岛国上.岛上立着两尊神像, 一尊称为"真理之神", 另一尊称为"错误之神"。

这个岛国有个骇人听闻的风俗, 凡是漂泊到岛上来的外乡人, 都要被杀死, 作为祭品.同样有一个神圣不可改动的规定: 允許外乡人在被杀之前任意说一句话, 然后由法官来判定这句话是对的, 还是错误的.如果是对的, 那么外乡人就在"真理之神"前被杀; 如果是错的, 那么外乡人就在"错误之神"前被杀。

这天, 岛上的法官当众向哲人宣布了岛国的规定, 然后让哲人随便说一句话.哲人思索片刻, 大声说道:

"我必定死在“错误之神”面前."

法官听了哲人的话, 一下子呆住了, 他无法断定哲人的这句话是对的, 还是错, 因此无法做出这位哲人应该在哪尊神像前被杀的决断。

在这里, 哲人用自己的逻辑思维, 构造了一个特殊的"悖论", 从而把岛上的法官引入谬误和惑乱之中不能自拔。

下页:死里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