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学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小孔融妙讽陈韪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东汉著名文学家孔融自幼聪明过人, 为人恃才傲物, 语多讥嘲之辞.在他10 岁那年, 他跟随父亲来到洛阳.当时, 司棣校尉李膺在洛阳一带极负盛名, 許多品行端正的读书人都纷纷来到他的门下拜师求学.孔融出于好奇心, 也非要到李膺家去看看。

一天, 他来到李家门口, 对看门的说: "我是李太守的亲戚, 烦你通报一声."李膺听说亲戚来访, 不知哪位, 便请孔融进来了.入座以后, 李膺一见是个陌生的孩子, 心中奇怪, 便问道: "你和我有什么亲戚关系呀?"孔融很自信地说: "我的祖先是孔子, 您的祖先是老子 (李耳) .我的祖先孔子曾问师于您的祖宗老子.孔李两家多少年来有过多少代的厚交啊, 难道我们不是亲戚吗?"李膺和在坐的客人对眼前这个小孩的回答非但没有嘲笑, 反而对他的聪明伶俐而甚感惊奇。

一会的功夫, 大夫陈韪也来到李膺家坐客.有人把刚才的事情告诉了他.陈韪不以为然, 淡淡地说了一句: "小时候聪明的人, 长大了倒未必聪明! "孔融听后感到自尊心受到了挫伤, 脸上阵阵发热.但他灵机一动, 马上面带笑容地说: "这么说, 陈大人小时候一定是很聪明的了."陈韪一听小孔融这不软不硬的顶撞, 竟一时语塞, 无言以对。

小孔融在这里巧妙地运用了"以子之矛, 攻子之盾"的方法.他从陈韪的议论中, 合逻辑地、恰如其分地引申出陈韪愚蠢的结论.但是导入这个结论的前提又是"陈大人小时候一定是很聪明的", 这就使陈韪只能哑巴吃黄连, 无法辩驳了。

下页:笑声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