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相传, 有一年三月初三, 下八洞神仙应王母娘娘邀请, 赴瑶池参加蟠桃盛会.八仙开怀畅饮, 喝得酩酊大醉, 踉踉跄跄驾起祥云飘飘荡荡落到瀛州。

来到东海边, 但见白浪滚滚, 惊涛排空, 一望无际.忽然, 哗啦一阵巨响, 浪壑中时隐时现地悬浮起一座金碧辉煌的琼楼玉宇.八仙不禁瞠目结舌, 齐呼: "真胜瀛州十倍, 宇宙海天难寻觅啊! "

吕洞宾带着醉意道: "久闻东海浩瀚, 今日亲眼看见, 何不乘兴遨游一番?"

汉钟离连忙阻止道: "听说东海龙王兵精将勇, 神通广大, 又骄傲自矜, 倘若他掩门谢客, 不予理睬, 岂不大煞风景?诸位仙长已多贪几杯, 万一酒后失言, 引起事端, 又何苦呢?"

铁拐李不服气, 怪目圆瞪道: "诸位仙长不怕恶、不欺善, 岂能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大名鼎鼎的八洞神仙, 还怕鳌龙不成?! 笑话, 笑话! "众仙听了面面相觑, 不知如何是好.铁拐李接着说道: "别说老龙长了两支尖角, 就是遍体生角, 也敢去攀折! "

汉钟离冷笑一声说: "仙长信口开河, 夸下海口.俗语说: 朋友万言难识知己, 结冤仅需片言只语.吾等神仙重于修身养性, 还不如快快归去吧."

铁拐李火冒三丈, 凸额一皱, 不管三七二十一, 将龙头虬曲拐杖掷入惊涛骇浪之中, 现身一跃, 登上拐杖.猝然间, 仙杖变成劈涛斩浪的龙舟, 似离弦之箭穿涛破浪而去。

诸仙怕铁拐李遭到意外, 袒胸露肚的汉钟离以乐鼓凫水, 紧紧尾随而去.他双腿盘坐在鼓面上, 忽飞浪尖, 忽落涛谷, 紧闭双目, 潜向龙宫。

络腮胡须的张果老牵来瘸腿毛驴, 朝背脊上倒坐, 喊了声: "得儿--嘟! "凌空扬起一鞭, 瘸腿驴竖直两耳, 昂首嘶鸣, 扬起四蹄, 踩波踏涛, 只听"嚓……嚓……嚓……", 浪花飞溅, 如履平地。

英俊潇洒的韩湘子, 屏足气, 唇抿舌舔, 对准笛眼, 轻轻吹曲而随.声调直冲九霄, 浪姑涛妹欣赏着悠扬婉转的仙笛, 醉迷迷地闪开一条通道, 簇拥着韩湘子, 翩翩起舞。

何仙姑身背嫣红姹紫花篮, 篮中采撷昆仑仙山五颜六色的奇葩异草, 馨香扑鼻, 海涯碧宫中的龙婆龙女、虾奴鲤姑争先恐后地抢夺彩篮里的鲜花, 插上鬓髻.一霎时, 宛如一棵棵五彩缤纷的花丛.那花篮久取不尽, 于是龙女们索性用花轿抬何仙姑进龙宫, 热热闹闹庆贺一番。

手执拂尘的吕洞宾, 从腰间解脱黄橙橙的宝葫芦, 揭开葫芦盖, 左右摇曳, 倾刻缕缕雾霭缭绕, 结成一朵绚丽的彩云, 托住莲花座, 载着吕洞宾, 飘悠悠如乘舻舳。

曹国舅敲击油光溜溜的竹板, 演奏民乐俚曲, 吟今唱古.鳖臣龟相听得摇头晃脑, 惬意乎乎, 让曹国舅脚踩龟背鳖肩, 乘风破浪, 飞速挺进。

蓝采和不紧不慢, 小心翼翼地端放璀璨玉板, 须臾间银光灿烂, 飞弧流霞照射龙宫, 飞溅起惊涛骇浪, 震得龙宫楼宇瑟瑟摇曳。

正在饮酒寻欢的东海龙王, 忙差巡海夜叉四面探察, 一查原是八洞神仙醉游龙宫, 正在各显神通。

龙王闻奏勃然大怒, 不禁龇牙咧嘴道: "八仙欺辱寡人太甚, 不过几个艺民俚夫, 得了点仙道拙术, 就如此放肆骚扰龙宫."头一扭, 显出原形, 张开血盆大口, 蹿出海面, 一口衔住蓝采和的玉板, 潜入海底.那玉板凝天地之灵气, 集日月之精华, 忽然间、龙宫光华四溢, 如集日月星辰.龙王高兴之极, 忙邀请众龙族兄弟, 至亲密友, 宴办玉板酒会。

蓝采和丢失无价之宝, 众仙后悔莫及, 埋怨铁拐李一意孤行, 引起祸端.铁拐李脾气暴躁, 道: "我们得使点颜色, 好好教训老龙! "说罢, 脚一蹬来到龙宫门前, 破口大骂: "我乃上仙铁拐李, 老龙盗贼, 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抢窃玉板, 若不快快交出, 我要把龙宫夷为平地! "

龙王自顾饮酒作乐, 仰天狂笑道: "小小草芥游医, 连瘸腿还未治愈, 便来水府圣地口出狂言, 大呼小叫, 恶语中伤, 真是不自量力! "

铁拐李不同龙王争执, 把铁拐杖掷入海中, 变成万丈巨龙, 口喷熊熊火焰, 龙宫顿时陷入一片火海, 虾兵蟹将惊慌失措, 抱头鼠窜, 四处奔逃.众仙尾随而来, 大显神威, 杀得老龙王招架不住, 连忙抛出避火神珠, 但也不经八仙一击.老龙王只恨藐視八洞神仙, 招来祸殃, 后悔莫及, 只好乖乖地捧出玉板, 将八仙迎进龙宫, 赔礼认罪, 并举铁拐李为座上宾。

铁拐李洋洋得意, 举起拐杖变为拂尘, 蘸水泼洒, 沧海火焰缓缓熄灭。

吕洞宾又从宝葫芦中倒出亿万斛仙水, 使得东海重又荡起万顷碧波。

从此,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的故事就这样一代一代传了下来。

下页:佛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