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德行圆满普贤菩萨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普贤菩萨的梵文名称是“三曼多跋陀罗”.他掌管一切诸佛的理德、行德, 代表“德”与“行”.据说他有延命之德, 发过十种广大心愿, 决心要为佛教做弘法工作。

普贤菩萨的尊号是“大行普贤”.白象是功德圆满的象征, 所以普贤菩萨的圣像大都是头戴五佛冠, 左手叉腰或执铃, 右手执金刚杵, 骑著六牙白象, 这头白象是大圣天王的神体。

另外普贤菩萨的形象, 在密教胎藏界是两手合掌, 或左手执青莲, 右手伸掌; 而在金刚界则为右手执青莲, 左手握拳.普贤在金刚界又称作“金刚萨埵”, 即金刚手菩萨, 是佛陀的护法神, 也是各种金刚的首领。

普贤菩萨, 是华严会上的上首菩萨, 是菩萨最高行门的代表.经中说菩萨的身相及功德遍一切处, 而且纯一妙善, 所以称作普贤。

在《华严经.入法界品》中, 善财童子参访的第五十三位善知识, 就是普贤菩萨.菩贤菩萨为善财童子说十种广大的行愿, 善财童子因此而圆满成佛, 所以称为大行普贤菩萨。

十大行愿是普遍面广大的修学原则, 是佛法中一切行门的高度概括, 是一切菩萨成佛的必修课程.一切众生依此行愿而圆成佛道, 一切诸佛依此行愿而教化众生, 因此在因地的菩萨称为位前普贤, 位后普贤是倒驾慈航诸佛的称呼.由此可知, 普贤菩萨是代表普遍而广大的修行方法, 人人依之而行都是普贤菩萨, 因此不能执定他只是一尊菩萨而已!

中国的信众根据《华严经, 菩萨住处品》中所说: 西南有山名曰光明, 普贤菩萨游处其中, 便认定座落在中国西南四川省境内的峨嵋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我们常见的普贤菩萨像, 大多是头戴宝冠, 身披彩衣, 手持莲花, 华上置经, 面如满月, 乘坐六牙白象的天人像.象的特征是力大而稳重, 所以常用来形容菩萨的修行勇猛而稳健, 不急不躁, 徐徐疾进.象是白色, 表心地清净; 表菩萨以六度含摄万行, 牙尖破障, 不畏一切障.菩贤菩萨和文殊菩萨, 同为华藏世界的上首菩萨, 与毗卢遮那佛, 同称为华严三圣。

综观上述, 我们可以了解观世音菩萨的仁慈博爱、关怀一切, 地藏菩萨的孝养父母、奉事师长, 文殊菩萨的甚深般若、广大智慧, 要得到普贤菩萨的大愿大行, 踏踏实实的做到, 才算是真实的孝慈与智慧.所以四大菩萨代表著中国佛教的特质, 也是佛弟子学习的典范。

下页:佛和他的堂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