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躲在暗室里的公主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波斯匿王的王后茉莉生了一个女儿, 取名叫波安罗, 她的面貌丑陋, 根本不像人类;皮肤粗糙干涩, 比树皮还差;而头发又硬又直, 和马的尾巴差不多.国王看这个女儿生得这副长相, 便吩咐宫中的人耍小心守护, 千万不要让外头的人看见, 免得丢皇家的面子。

不久, 小公主波安罗长大成人, 为了这个丑陋女儿的婚姻大事, 波斯匿王秘密命令大臣找来一位家道中落、没有能力娶妻的读书人, 把公主赐给他, 并为公主建造一座豪华的宫殿, 屋中装置七道门, 长年上锁封闭, 钥匙则交给驸马带在身边。

每次富豪贵族的聚会, 驸马都是单独一人到场.渐渐的, 所有人都在私下谈论:

“公主如果不是绝色美女, 就是第一等的丑女了, 否则为什么不敢让其他人看见呢?”

“驸马他就算不放公主出门, 我们也要想办法看看公主到底长得什么样! ”

于是有几个喜欢找麻烦的人设计了一个圈套, 想办法把驸马灌醉, 再从驸马身上搜出那一串钥匙, 然后偷偷到驸马家中。

当这五人拿著钥匙, 一一把七道门打开, 看见里头的公主时, 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眼前的公主容貌超凡出众, 像天上的仙女一样, 四周还闪耀著神圣的光芒.趁公主还没发现他们, 五人连忙回到宴会中把钥匙放回驸马身上, 并将所见到的报告其他人。

驸马酒醒之后, 慢慢走回家去, 回家后看到自己的妻子变得美若天仙, 吓了一大跳, 问:

“你……你是谁?怎么来到我家的?”

公主回答: “我就是你的妻子啊! ”

原来当天早上驸马出门赶赴宴会后, 波安罗公主在家中深深自责:

“我不知道前世种下什么样的罪孽, 今世被父亲和丈夫厌恶, 把我锁在暗室里头.”想到这里, 眼泪便掉了下来.但公主忽然转念一想: “其实我很幸运能生在佛陀降世的时代.我听别人说过, 一切受苦受难的人只要能用至诚的心意悔改乞求, 没有不蒙受佛法的恩惠而得到超度解脱的.”于是公主非常虔诚尊敬的对著天空跪拜, 祈愿说道:

“希望佛陀垂怜慈悲, 来到我的面前, 除去我的罪业.”

这时公主非常精诚又坚定恭敬, 佛陀知道了, 就在天际显现出自己神圣的法像.公主看见佛陀发出的法像, 惊讶得赞叹起那世间少有的面容.因为公主用欢喜恭敬的心礼佛, 所以身上丑陋的样貌都消失了, 头发变得细软乌黑, 相貌美妙端庄, 就像天上的仙女一样。

佛陀为她解说佛法, 扫除她心中的烦恼疑惑和各种恶念, 使公主的心变得澄净透彻, 当场证得须陀洹果。

后来驸马把这个消息告诉国王, 国王急忙来见公主, 当他看到公主美妙的面相时, 高兴得不得了, 立刻带领众人到佛陀座前至诚跪拜。

波斯匿正合掌问佛陀: “世尊! 我这女儿以前种下什么福报, 可以投生在皇家?又造了什么业报, 今生长得这样丑陋?”

佛陀说: “过去有一位很有名望的长者, 家中供养一位无师自通的辟支佛.那位辟支佛隐藏美妙的面相, 常常显现丑陋的容貌来检验拜佛者的心地。

长者有一个小女儿, 天天都看见那位辟支佛, 心生嫌恶, 出口辱骂:

"你这个出家人面貌丑陋、皮肤粗糙, 看了就讨厌! "

后来这位辟支佛将要进入涅槃时, 为供养他的长者家做出各种变化, 像是飞腾在虚空之中、身体出入水火之中、躺卧在空中等, 用各种方式显现神通。

那位小女儿这时才恭敬又害怕, 马上悔过并深深自责, 对辟支佛说:

"我实在是没有智慧, 邪恶的心肠、恶毒的口, 得罪了圣贤, 希望您不要在意."

辟支佛听了, 微微的点了点头。

佛陀告诉波斯匿王: “那个小女儿就是今天的公主.因为毁谤辱骂圣贤辟支佛的缘故, 造下口业, 从此便常常领受丑陋的形体, 自取痛苦好几世.她能获得美妙的面相, 是因为后来看见神奇变化, 急忙悔悟, 回复本心, 而且她家长久以来供养辟支佛, 供养的物品都是经由这女孩的手, 因为这样盛大的功德, 所以世世代代富贵, 一直到解脱世俗为止.”

下页:多谢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