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宗教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次施舍的福德
来源:世界宗教故事 作者:

在舍卫国里有个名叫拘留的老人, 他非常富有, 却一点也不开心, 因为他一面没有孩子.他日夜虔诚的祈祷, 希望能求到一个儿子, 最后终于感动了天神。

天神现身对拘留说: “拘留! 过两天有个天王寿命会终止, 他将降生到你家去, 你就安心等著吧! ”

果然, 拘留老人的妻子自从那一天起便怀孕了, 后来生下一个儿子, 拘留将他取名为须菩提。

日子过得很快, 不知不觉间, 须菩提已经长大成人了, 他不但相貌堂堂, 而且头脑聪明、心地善良.他看到天下无数百姓都过著穷苦的日子, 而对自己家中过富足生活感到羞愧。

须菩提心中便立下的誓言要请佛陀指明众生解脱之道.于是, 须菩提对父母说:

“父亲、母亲, 儿子在家多年, 接受父母养育的恩典, 永远都不敢忘记.但是我想帮助众生寻求解脱之道, 希望你们允許我追随佛陀出家去.”

拘留夫妇听了大受感动, 虽然内心舍不得, 但因为知道须菩提是天王转世再来的, 不是一般常人, 所以也只好答应了.

于是, 须菩提出家做了沙门, 跟著佛陀认真的修行, 不久就证得初果, 后来又在佛陀的弟子中首先修成阿罗汉。

佛陀的弟子阿难, 对须菩提得道快速惊讶不已, 恭敬的间佛陀:

“世尊, 请问须菩提前世有什么功德呢?今生可以如此快速成就阿罗汉道?”

佛陀说: “阿难! 你问得好! 须菩提他之所以得道很快, 是因为他前世的因缘。

他曾经是个穷人家的小孩.那时, 有个比丘到城里化缘, 好几天都没有化到东西, 走遍城里都没有人肯施舍.正好比丘遇到须菩提的前身, 他人虽小, 家里又穷, 却有怜悯之心, 便领著比丘回到家里, 将自己的一份饭盒施与他, 自己却饿著肚子.比丘吃完便借著神通力飞升离去, 小孩看了心中欢喜无比, 后来小孩转世到天上界做天王, 经过九十一劫后, 他寿终降世在现在的拘留家里, 不喜欢财富只喜欢佛法, 所以出家便迅速得道.这是须菩提累世的因缘所致.”

这时, 阿难叹口气说: “一次施舍就能有如此的福德, 更何况多次施舍呢?”

下页:愚笨的槃特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