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鬼故事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学手艺的故事
来源:鬼故事集选 作者:

〖俄罗斯〗

从前, 有一个老头和老太婆.他们有一个儿子.老头很穷, 想叫儿子学点手艺.儿子学了本事, 父母年轻的时候可以得到安慰, 年老的时候, 有人顶替干活, 死的时候有人料理丧事.老头没有钱, 儿子学什么都不成.他带着儿子从这个城市走到另一个城市, 谁都不愿收他的儿子当学徒, 他交不起学费。

老头回到家里, 老两口流着眼泪, 闷闷不乐, 叹自己命穷.他又带儿子进城去, 在城里遇到一个人.那个人问他:

"喂, 老头, 为什么不高兴?"

"我带儿子来学手艺, 谁都不愿免费教他, 我又没有钱.我能高兴吗?"

老头说。

"那好, 交给我吧."那个人说."只要三年, 我能教会他各种各样的好手艺.三年后的今天这个时刻, 你来领儿子.你记住不要过了时间, 要准时来认儿子, 把他领回去; 过了时间, 他就要扣留在我那里."

老头很高兴, 没有问那个人住在哪里, 要教儿子什么手艺.他把儿子交给那个人, 就回家去了.他高高兴兴回到家, 把事情告诉老伴.其实, 那个人是个巫师。

三年过去了, 老头记不清是哪天交出儿子的, 不知道如何是好.儿子变成一只小鸟, 提前一天飞回家, 啪地一声落在墙脚的土台上.变成一个漂亮的小伙子飞进屋, 向父亲鞠躬问好, 告诉父亲第二天正好是三年, 要去接他回来, 还告诉父亲怎样认他。

"老板不是教我一个人, "儿子说, "还有十一个人, 都是因为父母没有认出来, 被老板长期扣留的.要是你认不出我, 我就会成为第十二个被扣留的人.明天你来接我的时候, 他会把我们变成十二只鸽子放出来, 羽毛一样, 尾巴一样, 脑袋也一样.你注意看着, 都飞得很高, 我会飞得最高.老板问你认出儿子没有, 你就指出飞得最高的鸽子是我."

儿子继续说: "在这之后, 老板会放出十二匹马, 毛色一模一样, 马鬃一模一样, 倒向同一个方向, 你走过马身边的时候注意看着, 我会跺一下右脚.老板问你认出儿子没有, 你放心大胆指出是我."儿子还说: "接着, 老板会领来十二个小伙子, 身材一模一样, 头发一模一样, 相貌一模一样, 衣服也一模一样.你走过他们身边的时候, 注意观察, 我右边脖子上有只小苍蝇.老板问你认出儿子没有, 你就指出我是."

儿子说完, 和父亲告别, 走出家门.他在土台上拍了一下, 变成鸟, 飞到老板那里去了。

早晨, 老头起来, 动身去要儿子.他见到了巫师。

"喂, 老头."巫师说: "我教会了你儿子很多手艺, 但是你要是认不出他, 他就要永远扣留在我这里."

巫师放出十二只白鸽, 羽毛一模一样, 尾巴一模一样, 脑袋也一模一样。

他说: "老头, 认认你的儿子吧."

鸽子都一个样, 怎么认得出来! 老头看着看着, 见一只飞得最高.他指着那一只说: "那是我的儿子! "

"认出来了, 认出来了."巫师说。

第二次, 巫师放出十二匹马, 都是一个样, 鬃毛倒向同一个方向.老头围着马看了一阵.老板问他: "怎么样, 老爷子, 认出儿子了吗?""还没有, 请稍等一会."

老头发现一匹马跺了一下右脚, 他马上指着说:

"这是我的儿子! "

"认出来了, 认出来了, 老爷子."

第三次, 走出来十二个小伙子, 身材一模一样, 头发一模一样, 声音一模一样, 相貌一模一样, 像是一个妈妈生的。

老头把小伙子看了一遍, 什么也没有发现, 又看了一遍, 还是什么也没有发现.第三次看的时候, 发现一个小伙子右边脖子上有只苍蝇.他说: "这是我的儿子! "

"认出来了, 认出来了, 老爷子! "

老板没有办法, 只好交出老头的儿子.父子俩回家去了。

他们走着走着, 看见一个地主。

"爸爸, "儿子说, "我现在变成一条狗, 地主要买我, 你就卖给他, 但是颈圈不要卖, 不然我就回不来了."

儿子说完, 在地上击了一掌, 立刻变成了狗。

地主见老头牵着一条狗, 想买下来.他看上了狗, 也看上了狗脖子上的颈圈.地主出一百块钱, 老头要三百块钱.说来说去, 地主用二百块钱买下了狗。

老头要取下颈圈, 地主坚决不答应, 根本不听老头说。

"我只卖狗, 不卖颈圈."老头说。

"胡说, "地主说, "谁买狗也就买了颈圈."

老头心里想, 没有卖狗不卖颈圈的, 只好连颈圈也卖了。

地主接过狗, 把它放到马车上.老头拿上钱回家去了。

地主走着走着, 看到对面突然跑来一只兔子.他心里想, 把狗放去追兔子, 看看狗的腿力怎么样。

他刚放出狗, 兔子向一个方向跑了.狗朝另一个方向跑进了树林里.地主等了很久, 不见狗回来, 只好空着手走了。

狗变成一个漂亮的小伙子。

老头边走边想, 回去怎么见老伴, 对她怎么说.儿子哪去了, 这时儿子追上了父亲。

"唉呀, 爸爸, "儿子说: "你怎么把颈圈也卖了, 如果不是遇上兔子, 我就回不来了, 白白送给了人家! "

父子俩回到家里, 生活还过得去.过了一些日子, 一个星期天, 儿子对父亲说: "爸爸, 我变成一只鸟, 你拿到集市上去卖, 但是不要卖笼子, 不然我就回不来了."

儿子在地上击了一掌, 变成了鸟.父亲把他装进笼子, 拿去卖.很多人看上了鸟, 围住老头讨价还价, 要买他的鸟。

巫师也来了, 马上认出了老头, 知道笼子里的鸟是老头的儿子变的.有人出了很高的价钱, 他出的价钱更高.老头把鸟卖给了他, 但是笼子没有卖, 巫师费尽心机, 磨破了嘴皮, 老头还是不卖笼子。

巫师接过鸟, 用布包起来拿回家。

"喂, 女儿, "巫师回到家里说, "我把骗子买回来了."

"在哪儿?"

巫师打开布, 鸟早飞走了。

又是一个星期天, 儿子对父亲说: "爸爸, 这次我变成马, 你记住, 只卖马, 不要卖笼头, 不然我就回不来了."

儿子在地上击了一掌, 变成一匹马.老头牵着马到市场去卖.马贩子围住老头讨价还价, 出的价钱一个比一个高, 巫师出的价钱最高。

老头把儿子卖给了他, 但是笼头不卖。

"我怎么牵回去?"巫师说: "能牵到家也行, 到时我换上自己的笼头, 你的我用不着."

马贩子也来帮腔, 说事情不能这么办, 卖马就要卖笼头.老头说不过他们, 把笼头也卖了。

巫师把马牵进院子, 关到马厩里, 结结实实绑到吊环上.他把马的脑袋吊得老高老高, 使马的前腿够不着地, 只能用后腿站着。

"喂, 女儿, "巫师说, "我总算把骗子又买回来了."

"在哪儿?"

"关在马厩里."

女儿跑去看, 见小伙子怪可怜的, 想把缰绳放松一些, 就在这时, 马挣脱缰绳跑了。

女儿跑去告诉父亲: "爸爸, 原谅我做了错事, 马跑掉了! "

巫师在地上拍了一下, 变成一只狼去追赶, 眼看就要追上了.马跑到河边, 变成刺猬跳进河里.狼变成狗鱼追上去。

刺猬在水里游, 游到木筏旁边.一群姑娘在洗衣服, 他变成金戒指, 滚到姑娘面前。

姑娘拾起戒指, 藏起来.巫师变成原来的人。

"还给我, "他对姑娘说, "把金戒指还给我."

"拿去呗, "姑娘说, 把戒指扔到地上。

戒指落到地上, 变成麦粒.巫师变成公鸡扑上去啄麦子。

一颗麦粒变成一只鹰, 巫师倒霉了, 被鹰啄死了。

故事讲完了, 我的嘴也干了。

下页:愚蠢的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