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鬼故事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恶魔的尾巴
来源:鬼故事集选 作者:

〖法国〗

从前, 在一个地方有一个很懒惰的人.他不爱劳动, 总拾些山毛果和树莓当饭吃。

这个懒汉竟也有妻子和儿子.妻子千方百计地劝他去劳动, 但是没有用.懒汉照旧整天闲遛达。

于是, 生活一天不如一天, 变得越来越困苦了.家中缺衣少食, 有时候连一片面包也没有。

有一天, 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

这个懒汉突然成了个阔人.他穿上考究的家服, 牲畜棚里养上了牲口, 面包柜里也堆满了白面包。

儿子非常吃惊, 就去问他这是怎么回事.但是, 他哆嗦着, 用奇特的目光望着儿子, 什么话也不说。

这件事发生后不久, 这个懒汉死在森林的池塘边, 变成了一具僵尸.这天晚上, 他的妻子也死了, 仿佛跟着她的丈夫一起去的。

儿子伤心地哭着, 安葬了双亲.葬礼结束后回到家里, 一阵凄凉、孤苦的感觉紧紧地攫住了他.他独自坐在空荡荡的屋里, 风吹动房门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 听上去简直象鬼神在诅咒。

忽然, 他往衣柜的抽屉里看了一眼, 这下真把他吓瘫了。

呀! 抽屉里竟装满了金币! 这些金币的旁边有一份文书.乳白色的封面上写着字, 好象是张买卖契約。

儿子渐渐往下念, 他又一次吓呆了。

这是懒汉跟恶魔签订的契約.他用二十四万法郎把儿子的灵魂卖给了恶魔.契約上写着, 交魂的日期是儿子满二十一岁这年.这个契約, 恶魔那里也保存着一份, 到时候, 恶魔如果拿不出契約, 就无权从儿子那儿提走灵魂。

小伙子脸色苍白地叫道: "再过一星期我就满二十一岁了, 我必须在这之前赶紧采取行动, 把恶魔的钱都分给别人, 并且一定要从恶魔那儿把契約拿回来! "

他把一些钱分给穷人, 又寄了一些给慈善医院。

处理完钱以后, 他就把家里剩下的三个鸡蛋煮熟, 然后把一块面包、一把仔细磨好的菜刀一起包好, 带着这些东西离开了家。

黎明时分, 他来到一个树木繁茂的地方。

树林旁边, 有一个人正在那儿劈柴。

"喂, 请问, 我要去见恶魔该往哪儿走?"

这个人不说话, 只摇了摇头, 似乎说: 往哪儿走都行。

又走了一会儿, 碰到两个女人.他又问了同样的话.这两个女人在胸前划了十字以后就把路告诉了他。

他顺着那条路一直走去.不一会儿, 在原野上遇见一位活泼而健康的牧羊姑娘.他又象前两次那样, 向姑娘打听恶魔的住处.姑娘答道: "你不能再往前走了, 再朝前三步, 就是恶魔的土地.瞧! 那儿有一块高大的岩石, 上面峙立着一座塔, 在那座塔里, 每天晚上都要举行恶魔的宴会.男魔鬼、女魔鬼、还有地狱里的妖精们都来了.到那儿去的人, 没有一个能回来, 你千万别走近那地方."

"但是, 我为了得到自由, 一定要到那儿去."

于是, 小伙子就把这件事原原本本地告诉了那姑娘.姑娘并没有象其他人那样感到害怕.她握着小伙子的手, 温和地说道:

"既然那样, 就拿出勇气来吧.上帝一定会保佑你的."

听到这话, 小伙子感到勇气倍增。

"不管恶魔长着多么可怕的角, 我也一定要把那份契約拿回来."

姑娘又说道:

"无论什么对手, 都要看准他的弱点.恶魔的致命伤不是角, 而是尾巴。

所以, 你应该把它的尾巴作为进攻的目标啊! "

然后, 她把手里拿的榛木手杖交给了小伙子, 继续说:

"这根手杖, 是以前蛇和兽送给我自卫用的, 它一定能保护你, 不让你受到恶魔的伤害."

就这样, 小伙子终于登上了恶魔的城堡。

城堡的客厅里, 魔鬼们喝酒唱歌, 闹得不可开交。

恶魔宴会的客人有蛇、鸟大的胡蜂、金龟蜂、獾、野猪、蚜虫、虱子、草鞋虫等等, 一看就知道尽是一帮臭味相投的家伙。

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 可怕的怪物一个接着一个出现了.有长着狗头的猪、长着猪头的狗、还有比一般山羊和狼大两倍到三倍的羊和狼……

怪物们齐声高喊:

"嗬--老爷驾到! 嗬--老爷驾到! "

这时, 恶魔闪电般地出现了.它长着长长的角, 还有一条披着浓毛的尾巴。

小伙子躲到隐蔽处, 等候机会。

当恶魔刚刚跨过门槛的时候, 小伙子用尽全力一下子把门关上, 夹住了恶魔的浓毛尾巴, 然后飞快地把姑娘送的手杖插进门闩之间。

恶魔惊慌失措, 拼命挣扎, 但是, 尾巴怎么也拔不出来。

小伙子立即取出菜刀, 在最靠近门的地方, 把恶魔的尾巴"咔嚓"一下切断了。

"放开我! 把尾巴还给我! "

恶魔翻来覆去地哀求着。

小伙子仍不罢休, 他叫道: "把那张契約还给我! "

在门的这一边和门的那一边, 恶魔和小伙子一直对峙着:

"把尾巴还给我! "

"把契約还给我! "

"契約在地狱里! "

"派人去拿! "

"放在我的柜子里! "

"那就让仆人去拿! "

恶魔"嘎嘎"地叫嚷着, 但是小伙子既不打开门, 也不放开尾巴。

恶魔对他毫无办法。

恶魔终于认输了, 他没办法, 只好把契約从门缝里塞过去。

小伙子把契約仔细检查了一遍就藏进怀里。

然后, 他才从门闩上拔掉棒木手杖。

恶魔拿回尾巴, 把它缝到屁股上, 立刻狼狈不堪地逃走了.从此, 它不敢再上那儿去。

小伙子和送手杖给他的那位牧羊姑娘结了婚。

他们依靠自己的劳动果实生活着.在他们的幸福生活中, 只要有棒子、土地和白面包就足够了。

下页:魔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