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鬼故事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圣萨瓦和魔鬼的故事
来源:鬼故事集选 作者:

〖欧洲〗

一天, 圣萨瓦路过一座大山, 刚登上陡峭的山路, 看见一个魔鬼从对面走来.魔鬼一看见圣萨瓦就想躲开, 但是陡峭的山路两旁全是巨大的砾石, 没有他的逃路.魔鬼硬着头皮向圣萨瓦走去.圣萨瓦向他打了个招呼: "上帝保佑你, 旅行者! "

"你管不着! "魔鬼发怒地说。

"你身体好吗?"圣萨瓦耐心地询问。

"我好不好碍你什么事?"魔鬼回答。

"你去哪儿呀?"圣萨瓦泰然自若地继续问。

"这也与你无关! "魔鬼说。

"你喜欢做点什么吗?"圣萨瓦问。

"嗯, 我想种菜, 如果我有一块土地, 有一个伙伴的话."魔鬼说."既然你有这个愿望, 我愿做你的伙伴.我们先讨论一下种什么菜, 谁买种子."圣萨瓦友好地说。

"尽管我不喜欢和你搭伙, 但只要你答应订一个完全平等的合同, 我愿意出钱买种子.你记住, 一定要完全平等, 我不能做你的仆人."

他们议论了一会儿各种蔬菜, 决定先种洋葱.他们在附近找到一块地方, 撒下了种子, 等待它们长起来.緑色的苗苗儿刚出土, 魔鬼就经常跑去看, 看着那么嫩緑的叶子, 魔鬼真高兴哟! 当然, 他从来没想到去看一看上下面还埋着什么东西。

当洋葱长得最旺盛的时候, 圣萨瓦去找魔鬼, 说: "现在这些洋葱是我们两个的, 这就是说, 一半属于你, 一半属于我, 你说你要哪一半吧?"魔鬼很快回答: "我要地上的一半, 你要地下的一半."

"好."圣萨瓦笑着说。

他们商定了不久, 洋葱就开始成熟了.魔鬼去看得更勤了.但是, 他不再那样高兴了, 因为他看见緑叶子开始发黄而且逐渐干枯了.当洋葱完全成熟的时候, 地上面的叶子全部枯萎腐烂了.圣萨瓦来到地里, 从土里挖出又大又红的葱头, 带回家去了。

魔鬼又羞又怒, 他决心要报复圣萨瓦."让我们再试一下, 朋友, "魔鬼说, "我希望我们再合作一次."

"好啊, 我的伙伴, 这一次我们种什么呢?"

他们协商了一阵, 最后决定种卷心菜。

"记住, 这次该我要地下面的一半了, 你要地上面的."魔鬼很快地补充说。

"随你挑选."圣萨瓦很有礼貌地说。

他们种下卷心菜, 很快就长起来了.看着菜头一天天长大, 魔鬼非常高兴, 他一遍又一遍地私下念叨: "这次地上面都长这么大, 土里的一半不知要大多少倍呢! "它得意地搓着双手, 庆幸自己这次聪明的选择。

秋天来了, 卷心菜成熟了.圣萨瓦来到田里, 把菜头砍下来拉回家去。

圣萨瓦刚走, 魔鬼就带着一大帮朋友来了.他们已经約好要举行盛大的宴会来庆祝这次胜利.魔鬼带着他的队伍慢慢地行进, 吹风笛的, 唱歌的, 跳舞的, 很多朋友跟在他的后边.到了田里以后, 魔鬼骄傲地向他的朋友们扫了一眼, 大家都以羡慕的目光瞧着他.他虔诚地跪在地上, 手舞足蹈地挖起来.当挖出那干瘪而难看的菜根, 他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但是挖了半天, 所有的菜根都是一个样子, 他不得不承认又一次失败了.魔鬼气得脸都变成了緑色, 他不能容忍事情这样了结, 气冲冲地甩下自己的伙伴, 马上去找圣萨瓦。

"亲爱的伙伴, "魔鬼说, "我真高兴和你合作, 现在让我们订下明年的合同吧! "

"如果你乐意的话, 我也很高兴继续与你合作.明年我们种什么呢?种土豆可以吗?"圣萨瓦说。

"嗯--好! 种土豆, 这正合我的意思, 只是我想要地上面的一半, 你要下面的."

"好, 一言为定! "圣萨瓦点点头, 走了。

春天来了, 他们种上了土豆.一场春雨, 緑叶冒出了地面.当上豆开花的时候, 魔鬼笑得发抖, 它对自己说: "这次圣萨瓦终于上当了, 有他后悔的时候."他甚至当面嘲笑圣萨瓦.但圣萨瓦并不在意, 他等待着秋天到来。

不久, 土豆的花儿结了籽儿, 肥大的叶子枯萎了, 变黄了, 腐烂了.魔鬼再也不笑了.圣萨瓦收获土豆的时候, 魔鬼恨得牙齿咯咯响, 它简直都快气炸了, 但是他还希望能够报仇。

"继续干! "魔鬼对圣萨瓦说, "我是那么习惯于跟你合作, 如果现在分开, 我就没法活下去."

"只要你高兴, 我们可以永远合作, 亲爱的伙伴.我们还没种过小麦呢, 可不可以试一下?"圣萨瓦问。

"好! 条件是我要地下的, 你要地上的."魔鬼说, 以为自己这次终于猜对了."

"随你的便, 亲爱的伙伴."圣萨瓦象往常一样有礼貌。

他们按时种上了小麦, 小麦经过几个月长高了, 成熟了, 当金黄的麦穗变得沉甸甸的时候, 圣萨瓦叫来几个帮手, 拿着镰刀把麦子割走了.小麦的收成很好, 圣萨瓦非常高兴.魔鬼也想着自己地下的丰收, 但是他马上就明白了: 圣萨瓦留给它的只是刺手的麦茬.他气得哭起来, 径直去找圣萨瓦。

"喂! 现在我要和你种葡萄.如果这一次再输给你, 我永远不来见你! "

"行啊, 朋友, 还象过去一样, 让你先挑选."

他们种上了葡萄, 这一次花了三年的功夫.第三年上, 葡萄架上挂满了珍珠般的果实.圣萨瓦和魔鬼去看他们的葡萄, 讨论如何分配果实.圣萨瓦问魔鬼:

"你想要什么呢, 我的伙伴?要清汤, 还是要粘块?"

"我要粘块, 你要清汤."魔鬼赶忙说。

葡萄成熟了, 圣萨瓦摘下葡萄拿去酿酒, 用琵琶桶把酒接走, 把剩下的渣子留给了魔鬼.魔鬼高兴地把酒糟拿回家去, 倒上一些水, 开始酿造"白兰地".圣萨瓦看见魔鬼在酒桶旁边忙乱地工作着, 问他: "你在做什么呢, 我的伙伴?"

"做白兰地."魔鬼回答。

"让我尝尝你的白兰地怎么样?"

"好的, "魔鬼得意地递给圣萨瓦一杯"白兰地".圣萨瓦喝了一杯、两杯、三杯, 在胸前划了个十字, 还要喝.魔鬼受不住了, 高声叫道: "从今往后, 酒使老年人衰败, 让青年人疯狂! "

魔鬼说完突然不见了, 凡是有人的地方, 他再不敢来了。

下页:渔夫和恶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