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寓言童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金钥匙
来源:格林童话故事集 作者:

隆冬, 积雪覆盖大地, 一个贫苦的小男孩不得不出门, 滑着雪橇去拾柴.拣到柴, 把它们捆起来后, 小男孩多么希望他不必立刻回家, 能就地升上一堆火暖暖身子啊, 他快冻僵了.于是他把雪扒到一边, 清理出一块地方来, 这时他发现了一把小小的金钥匙.他想, 既然钥匙在, 锁也一定就在附近, 便往地里挖, 挖出了个铁盒子."要是这钥匙能配这铁锁就好了! "他想, "那小盒子里一定有许多珍宝."他找了找, 却找不到锁眼.最后他发现了一个小孔, 小得几乎看不见.他试了试, 钥匙正好能插进.他转动了钥匙, 现在我们要等一等, 待他把铁盒子打开, 揭开盖子, 就会知道盒子里有什么好东西了。

麦穗的故事

远古时代, 当上帝亲自巡视大地时, 土地的产量比现在高得多.那时, 麦穗不只结五六十粒, 而是四五百粒, 麦秆从头到脚长满了麦粒, 秆有多长, 穗就有多长.然而人类是如此的浅俗, 他们生活丰裕时, 就不再珍惜上苍的恩赐, 以致变得漫不经心、大手大脚.一天, 一位妇女路经一片麦地, 她的小孩在她身边跑着, 一下跌进了泥坑里, 弄脏了小衣服。

于是, 这位母亲扯下一把漂亮的麦穗, 用它擦净了衣服。

碰巧上帝从这儿经过, 见到这情形他非常生气, 说: "从此麦秆不再结穗, 人类不配再获得上苍的赐予."周围的人听到这话吓坏了, 纷纷跪下, 祈求上帝仍留些麦穗于秆上, 即使人类不配这一恩赐, 但是为了那些无辜的家禽, 求上帝开恩, 否则它们就会饿死.上帝预见到人类的苦难, 可怜他们, 答应了这一请求.于是麦穗留了下来, 就像现在生长的这样子。

下页:白新娘和黑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