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皇帝的业余爱好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中国古代的封建帝王, 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按理, 他们要管理好国家, 应该是十分忙碌和操劳的.可是, 有些皇帝把管理国家的事情都推给了心腹大臣和自己信任的太监去管, 自己则专务"业余爱好".其中有些帝王的业余爱好, 已经达到了专业水平。

唐玄宗接任于盛唐的国富民强, 不愁吃喝, 享受太平, 闲来无事, 专门研究音乐.他组织了专门的宫廷乐队和舞伎, 自己谱曲, 自己编舞, 把唐朝的宫廷音乐推向高潮.他作的《霓裳羽衣曲》成为古代名曲。

唐僖宗可称得上典型的球迷皇帝.他曾得意洋洋地自我吹嘘: "我要是应考打球进士, 一定得头名状元."四川节度使出缺, 有陈敬暄、师立、牛勉、罗元果四人争着要去.唐僖宗决定, 采用击球选官.比赛结果, 球艺较精的陈敬暄出任四川节度使。

唐庄宗喜欢摔跤 (角抵之戏) .一天, 他叫大臣李存贤和他较量, 李存贤最初没有施展出全部本领, 唐庄宗嫌不过瘾, 说: "如果胜我, 赏你一郡."李存贤再次角斗时, 竟斗胆把庄宗摔倒在地.庄宗不但没恼, 反倒说话算话, 封他为蔚州刺史。

南朝齐废帝萧宝卷特别喜欢做生意.他为了过做生意的瘾, 下令在宫中的后苑设立市场, 和宫女太监们共同做买卖, 并建立起了"管理机构".他以宠妃潘氏为市场总管, 自己则充任潘氏手下的管理人员.对违反市场规矩的, 包括皇帝自己, 均可以鞭挞。

晋惠帝司马衷的儿子, 从小不爱读书, 当了皇帝后专门研究做生意.他在宫中让人和他一起杀猪卖酒, 竟练到可以用手掂量肉的斤两, 毫厘不差。

南唐后主李煜当太子时就喜欢填词, 当了皇帝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专门研究写诗填词, 即使在他亡国被俘的时候, 也即景生情, 写出很多感人的词作.他的"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名词名句, 被人看做是五代词的顶峰, 因此, 人们称他为"皇帝词人".清代的乾隆皇帝却专门写诗, 他的诗在艺术成就上虽不及李煜, 但在数量上却是中国古代的第一人.据《四库全书简明目录》记载, 乾隆御制诗有4 集, 共达33940 首之巨! 又据郑鹤声、郑鹤春所著《中国文献学概要》载, 乾隆的诗有10 多万首.以乾隆88 岁寿数计, 他平均每天要写出3 首诗。

宋徽宗赵佶的业余爱好是书画.他曾在宫里建成了中国第一个画院, 并亲自给学员们上课和批改"作业".他的书法艺术更是出类拔萃, 所创造的"宋体"字一直流传到今天, 印刷体中的"仿宋字"就是仿宋徽宗的字体。

明熹宗朱由校喜欢盖房子.他亲自当木匠、操作斧头凿锯一点儿也不比能工巧匠逊色.当他干得起劲儿时, 不愿会见任何人.宦官魏忠贤投其所好, 专挑其"引绳削墨"兴趣最浓的时候奏事, 熹宗往往回答一声: "知道了, 你去负责办这件事就是了."结果魏忠贤操纵了朝政.不过, 熹宗也真有耐心和劲头儿, 据记载, 他仿造皇宫里的建筑, 造出来的宫殿模型真是惟妙惟肖.假如他不投胎皇家, 说不定真是一个历史上有名的建筑家哩。

与其他皇帝的业余爱好相比, 北齐后主高纬的爱好却显得寒酸和下贱了, 他居然爱好当乞丐.他在后宫的华林苑设立了贫穷村舍, 令人穿上破衣烂衫当乞丐, 自己也参与其间, 充任一个角色, 从事乞丐之间的生意买卖, 聊补精神空虚。

下页:袁世凯巧哄西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