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皇帝挨打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金朝开国之初,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郑重地与群臣定下誓約: 国库中的财物, 只有打仗时才能动用.如果有人违反了誓約, 不论是谁, 都要打20 大棍。

第二代皇帝太宗完颜吴乞买即位后, 偷用了府库中的财物去享受, 事后被丞相发觉, 赶紧告诉了重臣粘罕.粘罕一点儿也不含糊, 马上在朝上揭露了此事.经过群臣商议, 决定处罚太宗.他们把太宗连扶带架请下宝座, 打了20 棍子.打完, 又把太宗搀回宝座, 然后, 以粘罕为首的全体大臣一齐跪下请罪。

事已到此, 太宗也无可奈何, 只好忍着疼痛将侍从端来的压惊酒喝完, 然后恕众臣无罪.

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

金朝天兴二年 (1233 年) 十月, 蒙古军和南宋军队联合进攻金朝的临时国都蔡州.金朝的第九代皇帝完颜守绪见大势已去, 于1234 年1 月9 日夜里, 召来金军元帅完颜承麟, 要把皇位传给他.完颜承麟坚辞不受, 完颜守绪说: "我把皇位传给你, 是出于不得已.因为我身体过于肥胖, 行动不便.卿身体矫健, 万一能逃出去, 金国不绝后了."听了这些话, 完颜承麟答应继承皇位。

第二天早上, 完颜承麟继皇帝位.可是, 正当大臣们向他行礼祝贺时, 南宋军已攻破了南城, 蒙古军也加紧攻打西城.金宫无心庆贺新君, 众将便匆匆分头指挥巷战去了。

退位的皇帝完颜守绪, 听说南城已失, 上吊自杀了.危急关头, 新皇帝还忘不了给退位的皇帝加谥号, 称完颜守绪为"哀宗", 并焚烧了他的尸体.完颜承麟率一小股金兵退守内城, 但无济于事.最后终于死在南宋军和蒙古军的刀矛之下.这样, 他从继位到被杀, 仅仅当了一天的皇帝。

下页:清初汉人剃发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