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涮羊肉的来历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13 世纪, 蒙古人崛起, 建起了一支慓悍的骑兵部队.到元世祖忽必烈时, 已经统一了中国北方和今蒙古共和国等广大区域.元军以骑射见长, 被称为"马背上的帝国"。

700 年前, 忽必烈统率大军南下远征, 经过多次战斗, 人困马乏, 饥肠辘辘.忽必烈顿时想起家乡的清炖羊肉, 于是吩咐部下生火杀羊.不想水刚烧开, 羊刚杀完, 就有哨兵来报, 说敌军正向这边开来, 仅有10 里之遥.此时忽必烈饥饿难捱, 便一边命令军队开拔, 一边叫嚷: "拿羊肉来! "

要吃清炖羊肉是来不及了, 伙夫知道, 忽必烈脾气暴躁, 弄不好要丢脑袋.于是他手急眼快, 赶紧切了一些薄薄的肉片, 放到滚开的锅里.一看肉片变了色, 就赶紧捞出来, 然后撒上盐末、葱花、姜末等佐料, 给忽必烈端了上去。

忽必烈抓起肉片, 吃在口里, 连说: "好吃, 好吃! "一连吃了几碗。

然后翻身上马, 带领军队打仗去了.结果旗开得胜, 生擒敌将。

在举行庆功宴时, 忽必烈特地点了战前吃的那顿羊肉片.这回伙夫精心选择了羊肉, 切得更加仔细, 又增加了麻酱、辣椒等调料.让将士们围着大锅涮起了肉片.这一下吃得众人眉开眼笑, 忽必烈更是赞不绝口.一个伙夫说: "此菜尚无名字, 请帅爷赐名."忽必烈一边涮着肉片, 一边笑着说: "我看就叫它“涮羊肉”吧."

于是, 倍受人们欢迎的佳肴"涮羊肉"就诞生了。

下页:皇后救“田舍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