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改字继皇位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清朝入关, 统治中国, 满族皇帝吸取了以往汉族王朝的教训, 即由皇长子继位的习惯.因为根据这一习惯, 不管皇长子是否有能力, 都应该当皇帝来管理国家。

那么皇位究竟由谁继承呢?清朝皇帝想出了一个巧妙办法, 即老皇帝在世时, 根据各皇子的表现, 选出一个最有才能的人, 把他的名字写在一块黄绢上, 藏在一个匣子里.然后, 把匣子放在乾清宫的门匾后面.一旦皇帝去世, 众大臣赶忙打开匣子, 看里面的名字, 是谁, 谁就是皇帝。

康熙皇帝生前喜欢他的第十四个儿子.因此, 他在黄绢上写了"传位十四子"的遗诏, 放在了匣子里。

可是, 当时的四皇子野心很大, 总想当皇帝.他会武功, 结交了不少武林高手, 但他不知道父皇会把皇位传给谁.一天夜里, 他施展轻功, 飞上乾清宫的房檐, 把小匣偷了下来, 打开一看, 只见上面写着"传位十四子".一时, 他傻了眼。

四皇子有个心腹, 通些文墨, 他看了遗诏后, 说: "王爷莫慌, 我自有办法."于是, 此人拿过笔来, 在"十"字上加了一横, 竖下加了一勾.于是, 遗诏就变成了"传位于四子"了.四皇子顿时眉开眼笑, 又偷偷地把小匣送回了原处。

康熙去世, 众大臣赶忙取遗诏, 结果, 四皇子心安理得地当上了皇帝, 这就是雍正皇帝。

下页:姚崇神算身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