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抓阄抓出来的皇帝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王莽末年, 各地农民及地主官僚纷纷起义, 全国处在四分五裂状态之中.各部起义军的首领都想扩大自己的势力, 不約而同地想出了拉大旗作虎皮的主意.他们四处寻找西汉刘氏皇室子弟当皇帝, 以便以兴复汉室为借口来统领其他起义军。

不长时间, 就找到了西汉景王的后人刘盆子、刘茂和刘孝三人.只是这三人由谁来当皇帝, 众起义军首领都争执不下.最后终于想了一法: 抓阄。

起义军在河南郑县城北修了一个高坛, 坛上设立景王神位.众首领向神位"祷告"了一番, 然后抬上一个竹筐来.只见筐里有三个竹片, 这就是让刘氏三子弟抓的"阄"。

刘孝年长先抓, 是一个空白竹片.第二个由刘茂来抓, 又是一个空白竹片.最后当然是刘盆子抓到, 只见上面写着"上将军"三个字。

主持仪式的樊崇一看, 忙把刘盆子扶到高坛中央, 然后率领众起义军下拜, 一时间坛下高呼万岁, 黑压压跪了一大片人。

刘盆子年方15 岁, 是一个放牛娃, 身上穿着破衣服, 光着脚.他从来也没见过这阵势, 顿时吓得跑下高坛, 把抓来的"神符"扔了就要溜走.樊崇一见着了急, 忙叫人把新皇帝抓了来, 命人严加看守.就这样, 刘盆子当了起义军的傀儡皇帝, 一直当了3 年。

下页:吃屎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