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海瑞装糊涂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海瑞在浙江淳安县当知县的时候, 有一天, 驿站的差人来告状, 说有一个人自称是总督胡宗宪的儿子, 嫌驿站的马匹不好, 把驿吏捆起来倒挂在树上。

海瑞马上带人赶到驿站.他看到穿着华丽衣服的胡公子还在指手划脚地骂人, 他身边还放着大大小小的箱子, 箱子上还贴着总督衙门的封条, 心里立刻明白了, 这肯定是胡宗宪的儿子, 并且又收了不少赃礼。

海瑞马上有了主意, 他叫人把箱子打开, 原来里面装着好几千两银子。

海瑞变了脸色, 指着胡公子, 对围观的群众说: "这恶徒真可恶, 竟敢假冒总督家里的人, 败坏总督名声! 那次胡总督出来巡查时, 再三布告, 叫地方不要铺张, 不要浪费.你们看这恶徒带了这么多行李和银子, 怎么会是胡总督的儿子呢.他一定是假冒的, 要严办才是."

于是, 海瑞把胡公子的几千两银子没收充公, 交给国库.又写了一封信, 连人一起送给总督胡宗宪发落.胡宗宪看了来信, 又看看被捆绑着的儿子, 气得说不出话来.他怕海瑞把事情闹大, 只得忍气吞声, 不敢向海瑞说明他所捉的人就是自己的儿子.银子的事情也不敢再提了。

下页:一件小事引起的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