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好膏药
来源:趣味历史故事 作者:

五代十国时期的前蜀皇帝王建, 年轻时是个小无赖.他曾以屠牛盗驴贩盐为业, 并为此坐过牢、挨过打, 但是他的身上却没有留下伤疤.后来他发了迹, 总想以此掩盖这一段不光彩的历史, 不承认坐过牢、挨过打的事实。

他当了刺史之后, 找了一个很有才能的叫马涓的人作僚属.可是马涓这个人好揭人短, 王建怕马涓揭他的底, 往往采取先发制人的办法, 堵住他的嘴。

有一天, 王建当着很多人的面问马涓: "我听到外面有人议论, 说我曾服过刑、坐过牢、挨过打, 你听说了吗?"

马涓说: "我听说了."

王建仗着自己身上没有疤痕, 就当着众人的面, 脱了上衣, 露出后背, 说: "这都是造摇.请各位看看, 要是遭了板子, 皮肉能是这个样子吗?"他想以此堵住众人的嘴, 不要再议论他那段不光彩的历史。

不想马涓走到王建跟前, 用手摸了摸王建那光滑的后背, 故作惊讶地说: "这可是天大的奇事, 你当时是从哪里弄来的好膏药, 怎么一点痕迹都看不出来呢?"

下页:藏在井里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