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神拳儿女-义和团
来源:中国近代历史故事 作者:

直隶省到处闹开义和团以后, 北京城里义和团的声势也越来越大.到处都出现了用义和团名义张贴的反对侵略的揭贴.清政俯下了好几次命令, 禁止义和团活动, 说是再发现谁贴反洋人的揭贴, 就抓起来杀头.可是这不光没把义和团吓住, 反对侵略的揭贴反而越来越多.义和团甚至公开设立"坛棚", 练起"神拳"来了。

5 月初的一天, 北京宣武门外一座叫朝庆庵的破庙里, 来了五六十个人.他们把铺盖卷儿往地上一扔, 就屋里屋外地忙着收拾开了.这些义和团战士, 是从一二百里以外的涞水一带来的。

他们先是在大殿外面的老槐树底下, 支起刀枪架子, 插上刀、枪、棍、棒各种家伙.接着, 又在大殿里的神龛上, 供上許多神鬼的牌位。

那时候, 中国的科学文化十分落后, 义和团运动中, 也有不少迷信的东酉, 比如, 义和团就自称用念咒、请神的"法术"能练成"神拳", 说是学会了这种拳术, 就可以刀枪不入.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事.其实, 义和团在跟敌人拚杀的时候, 用的也还是大刀、长矛这些真家伙.所以别看他们供神, 平日里一点儿也不放松练习真本事。

来到朝庆庵里的这些义和团战士, 收拾好屋子以后, 就在一位岁数大的人带领下, 练开了拳术.附近的群众听说这事以后, 都纷纷跑来看热闹.只见那些威武强壮的小伙子, 头戴红巾, 身穿短袄, 腰里扎着一根带子.手里舞的大刀, 银光闪闪, 发出"呜呜"的响声.人们看了, 个个赞叹不已。

休息的时候, 义和团战士三三两两地跟围着看热闹的人聊了起来.一个中年汉子笑盈盈地对群众说:

"我们是专门跟欺负老百姓的大毛子 (义和团对外国侵略者的称呼) 和二毛子作对的.欢迎大伙参加."

在场的人一听他们是跟外国侵略者和汉奸干仗的, 更加钦佩他们了.等他们再练拳的时候, 好些青年都自动地走了进去, 跟着练了起来。

下页:孙中山打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