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白痴太子
来源:两晋南北朝历史故事 作者:

普武帝司马炎统一了中原, 定都洛阳以后, 很担心各州郡的首领势力太大.怕这些人也跟东汉末年似地再那么闹起来, 他就下令解除刺史、太守的兵权, 好让全国安定一下.这么一来, 总算好几年没出什么大乱子.晋武帝非常得意.他认为象曹操、刘备、孙权, 他们这些人都没能把天下平定下来, 而自己可办到了.这份功劳谁也比不了.于是乎, 他就撒开了那么一享受.他让妃子们住在后宫各处, 自己时常坐着羊车在她们中间东逛逛, 西转转.羊车在花园里跑来跑去, 跑到哪个妃子住的地方, 晋武帝就在哪里饮酒作乐, 也許就住下来。

晋武帝乐是乐, 可也有件不如意的事, 那就是他的太子笨得厉害.太子叫司马衷, 是晋武帝的二儿子.他都二十多岁了, 可是对国家大事一点儿也不懂, 整天地就是会跟宫女们玩儿, 简直是个大傻瓜。

有一天晚上, 太子听见宫外四而八方"呱呱呱"、"呱呱呱"地叫个不停.他就问宫女: "这是什么东西在叫哇?"宫女说: "是青蛙叫."他又问: "青蛙叫得这么起劲, 是给官家叫呐?还是给私人叫?"宫女听了, 气也不是, 笑也不是, 就骗他, 说: "在官家地里的青蛙就给官家叫; 在私人地里的青蛙就给私人叫."太子一听, 拍手直乐, 说: "对! 对! 你真聪明."宫女气得直撇嘴。

还有一回, 太子看见两个宫女在一边儿嘀嘀咕咕的, 不知说什么.他悄悄地走过去听了听, 原来是那两个宫女正在说着外地怎么闹饥荒, 老百姓怎么没饭吃, 好些人都给饿死了.太子很纳闷, 马上接过话来说: "他们怎么这么傻呀?没饭吃怕什么, 还有酒有肉呐! 有时候我连一口饭都不吃, 光喝酒, 吃肉, 肚子里一点儿也不饿."这话让宫女们笑得合不上嘴了, 一个劲儿地直摇头.太子还真瞪起了眼睛, 大声说: "你们不信?就说那肉末儿熬成的粥〖古语叫肉糜〗吧, 吃起来不比稀饭好?乡下人就是笨, 没有饭吃, 怎么不去吃肉糜, 那也能够解饿嘛! "

这么一个大傻瓜, 将来可怎么能做皇帝呐?文武百官虽然嘴上不敢说什么, 可心里都非常发愁.有个叫和峤〖qiáo〗的大臣, 觉得应该提醒提醒晋武帝, 就找了个机会对晋武帝说: "皇太子很老实, 很厚道, 这太好了.可是现在的人很虚伪, 骗人的事常见, 光靠老实恐怕不行吧?"没想到晋武帝听了满脸不高兴.和峤碰了一鼻子灰。

尚书令卫瓘〖guàn〗也打算劝劝晋武帝, 他就想了个办法: 趁晋武帝开宴会的时候, 他假装喝醉了酒.晋武帝刚喝到半截儿, 卫壦七扭八歪地走过来, "噗通"跪下, 哩哩罗罗地说: "臣……臣有事要……要启奏陛下."晋武帝说: "有什么事你就说吧! "谁知卫瓘什么事也没说出来, 光那么"臣……臣……臣……", 说了半天.最后, 他摸了摸晋武帝坐的椅子背儿说: "这个座位太……太可惜啦! "晋武帝一听就明白了: 知道卫瓘这是在说太子呐! 他也假装糊涂, 不理会这些话, 摆摆手说: "你喝醉了, 歇着去吧! "叫人赶快把卫瓘扶了出去。

打这儿起, 晋武帝果然想换个儿子做太子.其实他也知道司马衷不行, 就是怕杨皇后不愿意.果然, 他把这个心事跟杨皇后刚说了没有几句, 杨皇后立刻气得哭起来.司马衷是她生的, 要是换了别人当太子, 不就是夺了她的江山了吗?她越哭越伤心, 嚷着说: "自古以来, 立太子就问谁是哥哥, 从来不问聪明不聪明."晋武帝让她哭烦了, 只好说: "你不愿意, 我不换就是了, 哭什么! "

晋武帝没换太子, 可是对这位太子又不放心, 想考考他, 看他到底行不行.晋武帝把几件没处理过的公文, 密封起来送给太子让他批复.为了免得别人暗中替他批, 晋武帝特意摆了一次宴会, 把侍候太子的官员们全都找了来赴宴, 只留下太子一个人在那儿批阅公文。

太子接到公文, 翻过来翻过去怎么也看不懂.他不着急, 倒把他的媳妇儿贾妃给急坏了.贾妃跟杨皇后想的一样: 如果太子交了白卷, 让晋武帝废了, 她将来也就当不成皇后了.她赶紧派几个心腹把那些公文拿出宫去找个有学问的人代批.还真给他们找着了一个.那个人想趁这个机会露一手儿, 就引古证今, 东拉西扯地写了好些.贾妃看了, 也不知道批得对不对.她刚想让人交上去, 宦官张泓〖hóng〗在旁边拦住说: "这么交出去, 我看八成要坏事.您想, 太子不会读书, 识字不多, 皇上老早就知道.怎么忽然一下子就写了这么多呐?里头还引了不少的古书上的话.皇上一看就知道不是太子批的.要是追查起来, 那还不把事情弄坏了?我看倒不如写得简单点儿, 别这么长篇大论的."贾妃一听这话有理, 急着说: "那就这么办吧.你就去另写一份, 要快.事情办成了, 将来少不了你的富贵."张泓欢欢喜喜地另写了一份, 叫太子照着抄写好, 派人交给了晋武帝。

晋武帝在宴会上拆开一看: 太子的批语写得不多, 倒还通顺, 心里很高兴.他抬头看见坐在一边儿的卫瓘, 就顺手把批语递给了他, 小声儿地说: "你看看, 这是太子批的, 还可以吧?"说着, 脸上显出了得意的样子.卫瓘看完了, 心里直嘀咕: "这能是太子自己作的吗?"可这话他怎么敢说出来呐?他心里明白, 晋武帝所以把这批语特意地给他看, 为的是解答他那天装醉的那个哑谜, 只好打着哈哈说: "啊, 啊, 太子近来很有长进, 很有长进! "晋武帝更高兴了, 命人去赏了太子好多珍宝。

第二天, 和峤和另外一个大臣进宫来了.晋武帝想起和峤说过太子笨的话, 就把太子作批语的事告诉了和峤, 还说: "近来太子进步可大了, 你们可以到东宫去找找他, 跟他聊聊国家大事, 看他懂得多少."两个人赶紧去了.回来以后, 那个大臣满脸堆笑地对晋武帝说: "皇上真是看得准.太子果然有见识, 度量也大, 太好了! "晋武帝听着挺舒服.他转过脸来又问和峤.和峤板着面孔说: "依臣看来, 太子跟以前差不多, 还是那个老样儿."晋武帝把脸一沉, 袖子一甩, 往后宫里去了。

不管别人怎么看, 反正晋武帝对太子是不那么担心了.他自己呐?还是照常吃喝玩乐.皇帝既然这么着, 大臣、将军、皇亲、国戚这些人也都去寻欢作乐, 弄得一个比一个阔气。

下页:草木皆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