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奇妙的金字塔
来源:世界历史典故 作者:

当宇航员乘坐宇庙飞船, 在太空环绕地球飞行时, 他们看见了地球上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陆地、山峰、江河和湖泊, 同时也看到了两个最大的人工建筑, 那就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和埃及的金字塔。

金字塔是古代埃及法老的陵墓.因为外型像汉字的"金"字, 故译作"金字塔".金字塔是古代埃及文明的象征.在埃及, 有大小金字塔70 余座, 散布在首都开罗向南几十公里的尼罗河西岸.这些金字塔建于公元前2800 年~前2300 年的埃及古王国时期。

为什么埃及古王国的法老 (即国王) 死后都要修建巨大的金字塔式的陵墓呢?原来, 埃及法老最早的墓葬形式是在地上挖一个坑, 把装有"木乃伊"的石棺放进去, 然后在上面堆一个沙堆, 这就是最初法老们的陵墓.可是后来墓穴越挖越深, 变成地下室, 而后又在地面沙堆周围砌起石墙, 并称这种坟墓为"马斯塔巴", 即"石凳"的意思。

公元前27 世纪, 埃及第三王朝法老乔赛尔对"石凳"陵墓作为自己死后的"永久住处"很不满意.他找来建筑师在萨尔拉 (今开罗南) 为自己修建一座用石块砌成的巨大的"马斯塔巴", 还在上面加了5 个一层比一层小的"马斯塔巴", 高达61 米, 在地下还修建走廊、房间.这是古代埃及法老第一座塔形陵墓.从此以后, 历代法老都效法乔赛尔给自己建造"阶梯型金字塔", 而且越修越雄伟。

当第四王朝第二代法老胡夫即位时, 他决心为自己修建一座最大的金字塔.这座金字塔用了10 万人, 修建了30 年才完成.塔高146.59 米, 每边长230 多米, 塔基面积52906 平方米, 共用巨石230 万块.每块石头約重2.5吨.这么多的石块, 如果用现代火车装, 大約需要60 万节车厢.胡夫金字塔是埃及最大的金字塔。

胡夫死后, 他的儿子哈夫拉又在不远的地方建起一座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虽比胡夫金字塔低3 米, 但外表更为精美, 而且还有完整、壮观的附属建筑物.离塔不远的地方有两座神庙, 还有一座雕着哈夫拉头部而配着狮子身体的大雕像, 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狮身人面像".这座雕像是用一块天然巨石雕凿而成, 长57 米, 高20 米, 一只耳朵就有2 米高。

在金字塔内, 有走廊、庙堂, 还有許多精美的绘画和雕刻装饰品, 法老的石棺安放在被人们称为"法者墓室"的石屋里.金字塔周围是古埃及达官显贵的大石墓。

两座巨大金字塔的建造, 耗费了埃及大量的人力、物力, 搞得民穷财尽, 此后建造的金字塔再也不能与之相比.大約在公元前23 世纪古埃及第六王朝以后, 由于人民的反抗起义常把法老的"木乃伊"从金字塔中拖出来毁掉, 因此法老们不再建造金字塔, 而是在深山里开凿秘密陵墓了。

下页:尼罗河畔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