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笑里藏道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狐狸吃葡萄
来源:幽默智慧的故事 作者:

有一只狐狸来到一个葡萄架下, 看见葡萄藤上结了很多串葡萄, 于是就使劲儿地往上跳, 想咬下一串来。

但是葡萄架很高, 狐狸第一次试跳没有咬到葡萄.狐狸想, 这串葡萄不好, 瞧它长的那个样子, 外面看着挺好, 里面肯定是去年的陈馅。

狐狸瞄准另外一串葡萄跳了上去, 可惜这次又没扑着.狐狸想, 这串葡萄也不好, 肯定使用过化肥, 绝对不是緑色食品, 要不然就是注水葡萄.幸亏没吃着, 否则吃了我还得去医院看病。

第三次试跳依然没有成功, 不知从哪传来了稀稀拉拉的掌声, 原来是树上落着几只前来看热闹的乌鸦.狐狸只好向它们鞠躬还礼, 表示感谢。

狐狸有点累儿了, 蹲下来呼哧、呼哧地喘气.它心想, 这时候要是有个教练递给我一瓶矿泉水, 再给我讲讲动作要领, 布置一下战术, 那该有多好啊! 一生能有几回搏?让我最后再跳一次, 我就不信跳不过这个破葡萄架.狐狸转动着狡猾的眼睛, 四下寻找, 终于找到了一根长竹竿.狐狸抓住竹竿, 后退了几步, 举手向周围示意, 请乌鸦们给予掌声鼓励。

狐狸提竿快步向葡萄藤奔去, 竹竿头准确地插入了地面, 竹竿将狐狸高高荡起, 然后是漂亮的抛竿动作, 自由下坠, 狐狸成功地跃过了高高的葡萄架, 安全地落到了松软的草地上. 

这时候, 一只年轻的母乌鸦从树上飞了下来, 向狐狸献上了一束野花.狐狸手捧着野花, 心情非常激动, 多少年的期盼, 多少代狐狸的努力, 终于迎来了这胜利的时光!

但是狐狸很快就冷静下来了, 心想, 葡萄在哪呢?我这不是白跳了吗?

笑里藏道:

贪慕虚荣的人, 其价值取向往往是扭曲的, 为了虚荣, 不懂装懂, 弄虚作假, 虚荣心会激起人们更多的贪欲, 虽然有时达到新的高度, 但最终却偏离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好利、好名是爱慕虚荣的本质, 只有抗拒外在的诱惑, 才能摆脱虚荣的纠缠。

一切外在的荣誉都是缥缈的, 只有自己获得自己最需要的东西才是最真实的。

下页:回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