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笑里藏道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教授的试验
来源:幽默智慧的故事 作者:

在一个医学院, 有个德高望重的教授。

一天上课的时候, 这位教授拿出一个烧杯, 烧杯里面装有少許淡黄色的液体, 他告诉学生, 这是糖尿病人的尿.然后他就把一个指头伸进烧杯蘸了一下, 又把指头放在舌头上尝了尝, 说: "这糖尿病人的尿是甜的, 你们都是医学院的学生, 应该像我一样, 尝尝."说完, 把烧杯推向学生们。

医学院的学生们想为了献身科学, 贡献一下舌头也未尝不可, 于是, 大家纷纷把指头伸进去, 每人都蘸了一下, 尝了一下, 然后点点头, 说是甜的, 可他们心里非常憎恨那个教授。

等学生们都尝完, 教授看着学生, 突然笑着说: "同学们, 我用食指蘸了烧杯中的液体, 尝的却是我的中指, 而你们都没有察觉到, 因此, 你们尝到了糖尿病人的尿."

同学们吐吐舌头, 面面相觑。

笑里藏道:

一切推理都必须从观察与实验得来。

--伽利略 (意大利物理学家、天文学家)

观察是获得信息的重要方式, 但是, 观察并不是走马观花.所谓"眼见为实", 并不是像照镜子一样不经过大脑地看.因此, 在很多情况下, 我们误以为眼睛看到的东西就是真实的东西, 其实, 在我们观察一件事的时候, 会被大脑过滤掉許多看不见的东西。

观察是对事物进行知觉认知和感受体验的过程, 过于相信自己的眼睛, 就会造成很多误会的产生, 如果用心去观察你的生活, 就会发现很多用眼睛看不到的东西。

下页:她的小纸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