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笑里藏道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分为二
来源:幽默智慧的故事 作者: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 学毛选、背语录是人们生活中的要事, 而且提倡活学活用, 有一个十多岁的农村小孩竟活用出一个故事来。

一日, 某乡供銷社柜台前出现了一个十多岁的小男孩, 身着缀满补丁的粗布衣服.对售货员喊道: "俺买火柴."并踮起脚尖递上一分钱.售货员说: "一盒火柴二分钱, 还差一分."

只见那小孩执拗地说: "怎么会差?毛主席说“一分为二”, 这不正好吗?"

售货员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愣住了, 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回答才好.这确实是毛主席说过的话, 在那疯狂批斗的年代谁敢不听毛主席的话?犹豫半天后她只好说: "你稍等, 我请示一下主任."

小孩便指着她的背影喊道: "你执行毛主席指示不够坚决! "

主任也是学毛选的积极分子, 一听此话急忙对售货员说: "快给他吧."

在当时贫穷落后的状况下, 对农村人家来说, 一分钱也是一个不少的数字, 此事很快传遍了全村.一时间供銷社的火柴以一分钱的价格被抢买一空.后来又进了货, 供銷社的主任只好申请革委会主任贴出告示, 才算给这个故事划上了个句号。

后来, 那小孩长大后当了该乡的乡长。

笑里藏道:

尽信书不如无书。

--孟子 (中国古代哲学家、教育家)

我们所崇尚的东西往往更容易误导我们, 圣人所认可的东西, 须取其精华, 去其糟粕, 结合具体实践, 进行消化和吸收, 对没有亲身验证的一切, 如果你相信, 或是完全没有怀疑, 你只是盲从.任何名人名言在实践面前只能起到参考的作用。

下页: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