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笑里藏道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斋戒
来源:幽默智慧的故事 作者:

有一天, 一个富人家有喜事, 来了許多客人, 其中有一位是牧师.这些天, 恰逢大斋戒, 牧师照例是不准动腥的。

主人准备了各种各样的佳肴款待客人, 桌子中央摆着的一盘烤乳猪更是油光闪闪, 香气扑人.主人十分抱歉地对牧师说: "对不起, 牧师! 乳猪不能吃的话, 我给您做点素菜吧! "

牧师却挽了挽袖子, 举手在胸前画了个十字, 指着乳猪喃喃地说: "上帝啊, 万能的主! 为了我, 您已把这罪恶的小猪变成大白薯, 可是凡人俗子毫不察觉, 只有我这上帝的仆人才心明眼亮, 让我把这白薯吃了吧! "说着就心安理得地吃起烤乳猪来。

笑里藏道:

欺人亦是自欺, 此又是自欺之甚者。

--朱熹 (中国宋代哲学家、教育家)

自欺欺人, 即试图以其不可动摇的"坚定"和"超然"于世俗的精神面貌, 向一切揭穿其虚假的公理、常识和逻辑宣战, 常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在主观的胜利中寻求自我满足, 自欺的人总是生活在自己设定的想像空间中, 不敢面对现实, 因此, 他们的思想灵魂也会变得越来越狭隘。

下页:找个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