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妙趣横生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谁都得罪不得
来源:幽默的故事 作者:

某市二轻局新办的电池厂明天就要开工生产了.今天, 厂里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研究定员问题。

会议由孙厂长主持, 他打开全厂职工登记簿, 清清喉咙说道: "同志们, 局里三令五申, 指示我们厂子的定员一定不准超过一百二十人, 但现在我们厂在册职工已达一百五十七人之多.必须减裁.我这儿有份名单, 其中有三十多人经查核都是未按规定手续入厂的.下面我就念念这些人的名字, 看大家有什么意见没有."这段开场白后, 孙厂长便手擎名单, 高声念起来: "王律民."话音未落, 老会计首先提出异议: "孙厂长, 此人万万裁不得."

"为什么?""此人之母乃银行负责贷款的, 如果将他裁掉, 我厂贷款恐怕……."孙厂长搔搔脑袋: "那这个等会儿再研究.下一个是李国栋, 这个人大家没什么意见吧?"话音刚落, 负责生产的老王开了腔: "孙厂长, 裁这个人我没意见, 不过咱们丑话说在前头, 他那在电业局当供电科长的父亲, 可是有言在先, 说是如果将他的儿子裁掉, 那么, 他儿子前脚走, 他后脚就给我们断电.这个人, 我看还请厂长慎重考虑."孙厂长抓耳挠腮, 无言以对.过了半天, 他才喃喃说: "那就等会儿再商量吧.下一个是马万福, 看看这个怎么样?"孙厂长的调门比刚才明显地降了好几格。

会场鸦雀无声.众人面面相觑.孙厂长见没人表态, 精神不禁为之一振."好, 这个都没意见, 那就……"他拿起笔来刚要勾掉这个名字, 觉得桌下有人踢了他一脚, 他抬起来望去, 原来是主管劳资、人事的老张正冲他挤眉努嘴.孙厂长大惑不解.老张见他反应如此迟钝, 马上递一张纸条, 孙厂长打开一看, 只见上面写道: "此人系孙副局长的内弟, 刚才副局长还来过电话, 要我们给予关照."孙厂长颓然靠在椅背上, 再也没有勇气念第四个名字了。

过了好一会, 孙厂长站起身来, 喟然长叹: 唉! 我们这个厂和我的姓是一个辈儿的, 谁都得罪不得, 散会."

下页:审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