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讽刺幽默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苦行僧和懒汉的故事
来源:讽刺幽默故事 作者:

〖伊朗〗

很久以前, 有一个身强力壮但是不愿劳动的人.他只想得到东西, 却不肯付出一点力气, 只会坐在家里空谈, 说大话。

每天天刚黑, 他就象鸟儿急于飞回窝一样爬上床, 准备睡觉.到了早上, 太阳已出来两个小时, 他才又打哈欠又伸懒腰地起床.有多少熟人、朋友都劝他要走正路, 但这一切都象瞎子点灯--白费蜡.懒惰已和他结了不解之缘, 无论什么话也不能将懒惰从他身上赶走。

这个懒汉照这种方式过活, 因而他的日子过得非常贫困。

他在各个方面都倒尽了霉, 不过有一点他倒是很有福气的.这是哪点呢?就是他有一个聪明的、有见识的妻子.她不时劝这个懒汉说:

"你去工作吧, 要知道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工作, 你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 给其他人带来益处.你不是也需要别人为你劳动吗, 那你也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为他们干一些工作."但所有这些话对他就象春风吹驴耳——无动于衷。

妻子已做了她能做的一切.最后, 绝望的她只好对他采用另一科方法.第二天大清早, 她叫醒了丈夫, 帮他洗了脸和双手, 将早饭拿来放在他面前, 厉声对他说:

"请你马上离开这个家, 你得去找工作.如果在傍晚前你即使能得到哪怕是两、三个戈罗斯铜币, 才可以回来.从今天起, 这个家容不得懒汉."

"但是我毕竟什么也不会啊! "丈夫回答道。

妻子说: "你会做不会做, 我管不着, 你给我走, 你不去工作, 就没有你的家! "

她抓住他的手, 把他推到街上, 随后关上了门。

丈夫在关紧了的门外哭着, 蹬着脚, 说:

"喂, 妻子, 你对我这样, 真主会惩罚你的! "

妻子回答说: "真主倒是应该惩罚我第一天就没有这样做, 现在祈祷完了就去工作吧, 真主一定会给你一件好工作做, 你要信赖真主, 但自己也要注意! "

"真主会给任何人以食物, 但象工作这样的小事, 他是不会给的."懒汉说道。

妻子看到他在门外说个不停, 就叫嚷道:

"够了, 你不要再讲空话了! "说完便走进院子.虽然丈夫还是在门外讲个没完, 但她再也听不清楚了。

懒人不得已, 只得走到街上, 走进广场, 找到一块清静的地方, 在那儿一直呆到傍晚.晚上他回到家, 敲敲门。

妻子在里面问道: "外面是谁?"

他回答说: "是我."

妻子说: "好吧, 请你先告诉我, 你带来了什么东西, 你是怎样工作的?"

"我什么东西也没有带回来! 什么也没有做, 因为我没有找到工作."他答道。

这时妻子说: "你说的是假话! 要知道我对你讲过, 这个家不让懒汉走进来! "

由于门锁没有打开, 懒汉只得待在门外一直到第二天早上, 其间, 无论他使用什么方法, 无论他讲什么话, 妻子的回答是:

"你去找工作, 挣了钱带给我, 我就放你进来."

这样他们夫妻两个拌嘴不停, 一直到第二天天大亮.懒汉看到已无计可施了, 他只好去找工作了.找了很长时间, 他这才明白, 找一件工作也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他丧魂落魄, 愁闷伤心地徘徊在市场枷街道上.一直到吃午饭的时候, 他遇到一个老朋友, 立即走近这位老朋友说道: "你好! 你生活得怎样! "

老朋友回答说: "你好、你好! 我还过得可以, 你过得怎样呢?奇怪的是你不在家里睡觉, 而一个人在街上."

懒汉说: "请不要揭我老疤好吗, 我的事情很糟呀.从昨天开始我妻子老是不停地说, 我应该工作.昨天晚上甚至不让我回家, 一整夜我只好留在大门外面.而今天从一大早开始, 我走遍了許多地方, 向所有遇到的人打听工作的事, 但什么地方也找不着工作.现在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只好一个人象个乞丐似的在街上徘徊着."

老朋友说: "奇怪的是, 你怎么直到现在还过着懒汉的生活, 但你并不真是一个乞丐.我的忠告是这样的: 你应当离开这个城市, 到农村去, 在那里你能为自己找到工作.让你的妻子安静一段时间吧.如果她来到农村找你, 你就对她说: “这个家我不回去了, 这个家不是我这个懒汉和穷鬼住的地方.”"

懒汉想了一下, 觉得这样不错, 他将脚上的鞋子修补一下, 就动身去农村了。

他离开城市大门, 步行走了将近一个发尔沙吾克 (伊朗长度) .中午, 炎热的太阳晒得他汗如雨下.这时他正好走到一眼泉水那儿, 泉边生长着三、四棵杨柳树.在那里他洗了脸和手, 一连喝了两三口水--要知道他是多么想喝水呀! 他决定在树下睡一会儿, 突然他看到, 一个骇人的怪物正从远处向他走过来.他害怕地爬上了树.他张望了一会儿, 发现原来是一个苦行僧骑在一头驴子上.这个令人害怕的人是一个浑身是毛的驼背, 肩上还背着只袋子.苦行僧走近泉边, 环顾了一眼周围的树木, 朝清澈的流水里看了一下自己的倒影, 响亮地自言自语道: "我在这儿休息一会儿, 吃顿午饭, 抽一袋水烟, 小睡一会儿, 傍晚以前我就可以进城了."

他从驴子上下来, 卸下了鞍子, 让驴子自己吃草去.他在地上铺了一张羊皮, 从身上放下那个大口袋; 将手伸进口袋, 取出一个小铁罐子, 拿出一些木炭, 敲击打火石生起火来.一切都准备就绪, 他又一次将手伸进那只口袋, 取出一个小锅, 里面盛满蜜汁哈勒瓦 (用芝麻、花生、胡桃等制作的油质酥糖) 和肉馅饼, 铺放在面前的台布上.他用锅里的哈勒瓦塑成四个小人.当他塑成第一个小人时, 说道: "这是个魔鬼."

塑成第二个小人时就说: "这是埃娃."

塑成第三个小人时就说: "这是阿达姆."

塑成第四个小人时就说: "这是真主."

他将水烟袋的烟嘴放入口里, 点上火, 转回身来对小人们说道:

"今天我要同你们算帐."

他朝着埃娃说:

"噢, 我们的伟大母亲! 请你如实地回答我为什么你让魔鬼欺骗了自己?你自己在天堂, 商量妥了的事仅仅是你不能吃小麦.而你吃了, 你不仅自己吃了, 还强迫你的丈夫吃! 是你先去对阿达姆说: “你听着, 魔鬼劝诱我们吃小麦! 为什么我们不能吃?”阿达姆当然同意了.你们就吃了小麦.无论是你们或是你们的子孙们在此之前都不知道什么是艰苦的劳动, 也不知道什么是痛苦.你为什么要使自己和你们的后代受苦?啊! 你这个没出息的! 现在我同你算帐! "

苦行僧说完话, 将这个埃娃小人包在馅饼中吃了.然后转向阿达姆说: "你听着, 爸爸! 你在天堂里, 那里同你在一起的只有一个女人.你根本用不着在几个女人之间跑来跑去, 而埃娃除了你, 就不能到任何人那里去.您究竟为什么要干出这样的事, 以至被赶出天堂?要知道你使你的子孙陷入艰辛的劳动和忧虑痛苦之中! 啊, 你这个没有出息的! 怎么, 你对此能回答我什么呢?我现在就要同你算帐! "说完, 将阿达姆小人包在馅饼之中吃了.而那个懒汉, 坐在树上, 将一切都看在眼里.苦行僧吃了阿达姆以后, 吸了几口水烟, 又转向魔鬼说:

"喂, 魔鬼! 现在轮到你了.什么原因使你憎恨阿达姆?你欺骗他那贫困的妻子, 又将他弄得成为一个不幸的人.要知道, 你是一个有本领和聪明的人, 你究竟为什么不服从真主的命令, 不崇拜阿达姆?你真该死, 你只想怎样将人引入歧途! 该死的家伙, 你为什么这样做?现在我要同你算总帐! "

他也将魔鬼小人包入馅饼, 开始吃, 当他咀嚼吞下去时, 深深地吸了一口水烟, 从嘴中喷出一缕缕浓烟.然后让自己坐得比较舒服一点, 又转向真主说:

"是??是啊, 如果你能同意, 我所吃的人都是罪有应得的.不过我认为比起你来, 他们倒还算不上犯了特别严重的过失.因为如果照他们自己的意志, 本来是不会有这样的过失的! 他们的罪过是谁造成的?为什么会造成埃娃受骗, 还去勾引阿达姆上当?而象阿达姆这样的人还会去听埃娃的错话?而魔鬼又是为什么不时地将人们引离正途, 走上邪路?"

苦行僧这样说了不多一会儿, 又说道: "现在我要同你算账! "

说完这话, 又将一块哈勒瓦塑成的真主包在馅饼中, 正准备吃.这时懒汉在树上喊叫起来:

"喂, 你在那里干什么呀, 你这个有罪的人, 你想吃真主吗?你是想让时间和空间混在一起吗?你是疯了还是怎么的?"

苦行僧一听见树上懒汉的声音, 吓得半死不活.他想象这是加夫里伊尔·阿尔结尔 (真主的使者) 从天上发出的声音.他是这样的害怕, 吓得丢下了水烟袋、盛有哈勒瓦的小锅和驴子, 拼命地跑, 两条腿不够, 恨不得再生出两条腿来。

懒汉从树上下来, 第一件事是大口大口地吃馅饼和哈勒瓦.吃饱后, 将苦行僧的家什装入口袋, 手中拿着一根粗棍子, 骑上驴子朝家走去。

一到家, 懒汉兴高采烈地敲了敲门.谁也没有马上给他开门, 于是他又重重地敲了几下.妻子从里面走到大门后, 从门缝里看到, 丈夫回来了.不只是空身一人, 还随身带着一头驴子.她从门里面说道:

"你带回来什么东西?"

丈夫回答说: "所有你想得到的东西."

妻子说: "你看到了吧, 我不是对你说过, 要信赖真主, 他会帮助我们的.只要你肯好好工作, 他会施恩于你的."

丈夫回答说: "没有的事, 如果我不及时赶到, 不帮助那个真主, 苦行僧早就把他给吃了."

下页:粮食和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