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肖洛霍夫是当代享有世界声誉的前苏联作家。1905 年生于顿河的一个农民家庭,内战时期在顿河参加巩固苏维埃政权的斗争,1922 年来到莫斯科。卫国战争时期他作为军事记者在前线工作。1934 年他当选为苏联作协理事,1939 年当选为苏联科学院院士,1961 年当选为苏共中央委员。曾获得过斯大林奖金、列宁奖金和社会主义英雄称号,并在1965 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1984年病逝。肖洛霍夫的主要著作有短篇《胎记》、《一个人的遭遇》,长篇小说《被开垦的处女地》和《静静的顿河》。

《静静的顿河》是肖洛霍夫最著名的代表作。小说共分四部八卷。第一部描写1912~1916 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的重大事件,再现了顿河哥萨克民族的历史状况和生活方式。第二部描写了1916~1918 年顿河地区复杂的阶级斗争,包括二月革命、科尔尼洛夫叛乱和十月革命等。第三部描写了1918~1919 年期间的国内战争。第四部描写了1919~1922 年顿河地区匪帮的叛乱和苏维埃政权的巩固。整部小说以主人公中农葛利高里的命运和他一家的遭遇为线索,反映了顿河哥萨克人在历史转折时期的生活,探讨了哥萨克民族的历史悲剧命运。小说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出版以来在苏联和国际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使肖洛霍夫赢得了最伟大的苏联作家的国际声誉。

下页:老人与海·海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