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变色龙·契诃夫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变色龙》是俄国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写于1884 年。这篇小说以极精练的笔墨,生动传神地勾画出一个见风转舵、趋炎附势、欺压良民、阿谀权贵的奴才形象。

小说中的警官奥楚蔑洛夫在广场上处理金饰匠赫留金被狗咬伤手指的事件。他开始耀武扬威,声言要给狗的主人一点颜色看看。人群中有人说这是将军家的狗,他立刻急得浑身发热,并改变腔调,对赫留金大加训斥,当随同他的巡警说“将军家没有这样的狗”时,他又态度顿变,断然宣布:“这是条野狗”,“把它弄死”。但是,巡警有些拿不准,说他在将军院子里曾见过这样的一条狗,人群中也有加以肯定的。在此情况下,警官吓得直出冷汗,立即要巡警把狗送给将军。正巧,将军家的厨师迎面走来,一问,不是将军家的狗,警官以为这次不会有错,马上要处死这条野狗。可厨师又说:这是将军哥哥家的狗,警官立时脸上洋溢着微笑,赞扬“他老人家”的狗不坏。最后他恐吓赫留金说:“我早晚要收抬你!”说完扬长而去。这篇小说通过一个平凡的故事,表现出有深刻意义的主题,针砭了沙皇专治制度下的丑恶现象。在艺术表现上,小说截取了生活中的一个片断,凭借精巧的细节对生活和人物做了真实的描绘和刻画,把作者的思想感情融化到对艺术形象的客观描述之中;小说情节一波三折,引人入胜;行文中那幽默讽刺的笔调,既叫人发笑,又令人深思。

下页:杰出的短篇小说家—契诃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