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讽刺大师马克·吐温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马克·吐温是十九世纪美国最重要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以长于讽刺幽默著名于世。1835 年马克·吐温出生在一个地方法官家庭,父亲收入微薄,家庭生活困难。12 岁时,父亲去世,马克·吐温开始独立谋生,当过报童、排字工、士兵、水手、淘金工人等。27 岁时当地方报记者,30 岁时开始创作生涯,1910 年去世。

马克·吐温一生勤奋好学,所著小说很多。长篇代表作有《汤姆·索亚历险记》和《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前者写孤儿汤姆因厌恶学校的宗教教育而追求冒险生活,一天半夜与好友哈克在墓地发现了盗墓贼、杀人犯伊江并在法庭上将他揭发的故事,反映了儿童的诚实、活泼和勇敢,谴责了美国的教育制度和盗贼横行的黑暗现实。

马克·吐温的中篇代表作是《败坏了赫德莱堡的人》,短篇代表作是《竞选州长》。《败坏了赫德莱堡的人》写一个居民自诩“最诚实、最清高的市镇”被一个异乡人捉弄的故事。“公认诚实”的居民,尤其是十几位“廉洁”的上层公民为了一袋价值四万元的金子而演出了一场明争暗斗的丑剧。小说讽刺了资产阶级的虚伪、自私和贪婪。《竞选州长》篇幅短小,但讽刺性极强。小说的主人公“我”本来声名不错,但一代表独立党参加纽约州州长竞选,便遭到报纸接连不断的造谣攻击,污蔑他是伪证制造者、小偷、盗尸犯、酒鬼、敲诈犯等等,甚至有人捣毁他的家,还有人写匿名信恐吓他。一次“我”进行竞选讲演时,竟有九个被唆使的不同肤色的小孩冲上台紧抱“我”的双腿喊“我”爸爸,“我”在极度恐慌下只得被迫退出州长竞选。小说对美国的选举制度进行了尖锐的讽刺,撕下了美国所谓的“珉主”的遮羞布,是一幅绝妙的政治讽刺画。

下页:草叶集·惠特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