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死魂灵·果戈理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死魂灵》是19 世纪俄国作家果戈理的代表作品。这部作品的故事是果戈理从另一位文学大师普希金那里听来的。经过他的加工提炼,使其成为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

这部长篇小说主要写一个唯利是图的新生资产阶级企业家、恶棍乞乞科夫,写他在某一省城结识官员和地主,购买“死魂灵”的故事。乞乞科夫走遍了四郊庄园,向那里的地主廉价收购已经死去、但尚未向当局注销户口的农奴。目的是将死农奴当作活农奴,以移民为借口向国家申请俄国南部无主的荒地。等把土地弄到手后,或高价转卖,或到救济局抵押,这样就可以从中赚到一大笔钱。小说就是沿着乞乞科夫收购死魂灵的足迹,分别刻画了五个不同个性的地主形象。后来有人散布谎言说他伪造钞票,还企图诱拐知事的女儿,结果引起了这座城市的一片惊慌,检事官竟然被吓死了。乞乞科夫感到事情不妙,就匆匆忙忙地逃跑了。

《死魂灵》里刻画了五个地主形象如下:

1.玛尼罗夫。这是一个懒惰而愚蠢的地主,可他以堂皇的外表去掩盖内心的空虚和智力的贫乏。这样一种人却主宰着俄国的命运,真是荒唐可笑。

2.科罗潘契加。这是个又痴又笨的女地主,她粗俗、无知,为了钱什么都可以买卖。

3.罗士特莱夫。这是一个恶棍和无赖,说谎吹牛、打架斗殴,却连自己的小庄园都管不好。

4.索巴开维支。这是个老奸巨猾的地主,连小说中的骗子都说他是骗子。

5.泼溜希金。这是个腰缠万贯,却过着乞丐一般生活的吝啬鬼。

《死魂灵》不但以它深刻的思想、完美的形式和独特的风格对俄国文学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且由于对官僚制度和农奴制度的无情揭露,在客观上帮助了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发展。

下页:叶甫盖尼·奥涅金-普希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