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双城记-狄更斯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双城记》写于1859 年;是19 世纪英国作家狄更斯的代表作之一。这部小说的情节曲折复杂。它以1789 年法国资产阶级革命为背景,描写了法国巴黎的一位外科医生梅尼特和得伐石太太两家的遭遇。有一天,梅尼特医生突然被厄费里蒙地侯爵兄弟绑架到侯爵的府中,强迫他给两个病人看病。其中一个少年中了很重的剑伤,另一位妇女已经奄奄一息,后来医生得知:是侯爵兄弟糟踏了这位美丽的农妇,并杀死了农妇的丈夫和父亲,受剑伤的是农妇的弟弟。他决心要给姐姐报仇,就把幸存下来的妹妹、也就是后来参加法国大革命的得伐石太太先送到乡下,然后就到侯爵府内去报仇,由于侯爵府内人多势众,他反而被打成重伤。

得知真相后,正直善良的梅尼特医生对侯爵的行为非常愤怒,不顾个人安危,直接给朝廷写信,告发侯爵的罪行。可是,侯爵非但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办,医生反而被投进了巴士底监狱,长达18 年之久。狱中,医生也没向恶势力低头。他写下血书,记录了侯爵的罪行。等到出狱时,他已被折磨得神志不清了,在女儿路茜和好友劳雷的照料下,医生才渐渐恢复了健康,并且又开始行医了。可意想不到的是,路茜爱上了他仇人的侄子代尔那。对此,医生心中十分恼火。在他被痛苦和矛盾困扰得不知所措的时候,代尔那为了爱情放弃了侯爵的财产和地位而自食其力了,这才使医生同意他们结婚。婚后不久,代尔那为营救老管家,不顾自身安危,去了动乱中的巴黎,被革命者得伐石夫妇逮捕下狱。后来医生和路茜前去巴黎营救,结果未能成功。主持审判的得伐石夫妇,拿出医生在狱中写的血书做证据,决定判处侯爵侄子代尔那死刑。这使医生的精神上又受到了致命的打击。

这时,一位不满现实的青年卡尔登,早就暗暗地爱着代尔那的妻子路茜。为了成全心上人的幸福,他偷偷混进监狱,利用自己与代尔那面貌酷似的特点,冒名顶替,换出了代尔那,让代尔那一家安全逃出巴黎,而卡尔登自己却登上了断头台。作品以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为背景,通过一个受迫害的医生的遭遇,展示了十八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法国、英国复杂的社会关系。作品的情节生动、紧张而又复杂,故事相互交织,每个故事都在一定程度上宣扬了狄更斯的人道主义观点,而基本的主题思想则是“革命”。

下页:罗曼·罗兰与《约翰·克利斯朵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