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法国短篇小说大师—莫泊桑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莫泊桑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1870 年曾应征入伍参加普法战争。战争结束后在海军部和教育部当了十几年小职员,1893 年去世。莫泊桑一生共写了三百多篇短篇小说和六部长篇小说,内容主要包括普法战争、城市中小资产阶级生活及农村生活三个方面。他在作品中描绘了第三共和时期法国社会各个阶层的代表,揭露了资产阶级自私、伪善的本性,嘲讽了小市民的虚荣心和可笑行为,反映了下层人民的痛苦和灾难,对他们可贵的品质进行了肯定和赞扬,《羊脂球》、《项链》和《我的叔叔于勒》就是其中脍炙人口的名篇。

《羊脂球》通过在普鲁士军队向巴黎大举进攻之际,有十个包括资产者和妓女在内的人临时租乘一辆邮车转移的故事,肯定了妓女羊脂球的爱国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讽刺了资产阶级上层人物的道德还远远不如一个妓女。《我的叔叔于勒》通过小市民兄弟之间的故事,反映了资本主义社会中冷酷无情的人际关系,揭露了金钱至上的社会对人们的腐蚀作用。

下页:包法利夫人-福楼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