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红与黑-司汤达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司汤达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1783 年他出生在一个反动、保守的律师家庭,早年受启蒙思想的影响,同情1789 年的资产阶级革命。十七岁时进入拿破仑的军队服役,崇拜拿破仑,把他看作是唯一能击败封建反动势力的英雄。波旁王朝复辟后,司汤达移居意大利,开始从事文学创作。1821 年因参加烧碳工人的革命活动而被驱逐出境,后来又回到法国,1842年去世。

司汤达最著名的著作是《红与黑》,这是一部杰出的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长篇小说。取名《红与黑》,意思是“红”代表军装,“黑”代表道袍和社会。小说的主人公于连,从小就充满了对权力和金钱的贪欲。起初他向往军功,梦想做拿破仑式的英雄。梦想破灭后,他又希望通过教会向上爬。他设法取得老神父西郎的信任,把他介绍到市长德·瑞那家里做家庭教师。不久,他和市长夫人发生不正当关系,被市长得知后,于连不得不离开市长家。随后西郎又介绍他进了省贝尚松神学院学习。在神学院,他得到院长彼拉神父的赏识。经彼拉的介绍,于连到巴黎给宫廷大贵族木尔侯爵做了私人秘书。由于卖力效劳,于是得到了侯爵的信任,成了保皇党大贵族复辟的忠实爪牙。此期间于连又勾搭上了侯爵的女儿玛特尔,正当于连准备和玛特尔结婚时,侯爵收到了德·瑞那夫人在教士引诱下写来的一封揭发于连的告密信,信中将于连描绘成一个贪图金钱、专靠勾引女性向上爬的人。于连眼看即将飞黄腾达的美梦突然破灭了,他气愤至极,在教堂开枪击伤了德·瑞那夫人。于连因而被捕,最后送上了断头台。小说反映了封建贵族和日益得势的资产阶级之间争权夺利的斗争,于连的形象是法国1830 年7 月革命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右翼的典型,他和当权的贵族、教会有矛盾的一面,更有妥协的一面,也根本不想推勫封建制度,只想爬进上流社会,升官发财。

下页: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和《悲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