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拉伯雷的讽刺小说—《巨人传》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拉伯雷是法国也是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最著名的人文主义作家之一。他出身于律师家庭,父母去世很早,长大后当过修道士和医生,学识非常渊博,对哲学、神学、医学、法律、数学、几何、天文、地理、植物、考古、音乐、绘画、民歌都有研究,提出了大脑、神经、肌肉之间的联系,是植物雌雄性别的第一个发现者。他一生只写过一部长篇小说《巨人传》,但就是这一部作品使他成为十六世纪法国最重要的作家。

《巨人传》是以民间故事为题材的政治性很强的讽刺小说。全书共分五部。第一部写巨人卡冈都亚的出生、求学、保卫祖国及创立德廉美修道院的事迹。卡冈都亚是从他母亲耳朵里出生的,一生下便会说话。每天要喝一万七千多头母牛的奶,要用一万二千多尺布才能做一件衣服。他起初受教会经院教育。越学越傻,后来接受人文主义教育,立刻聪明起来。第二部写巨人之子庞大固埃的出生、教育、游学和御敌事迹,他一开始即接受人文主义教育。第三部叙述庞大固埃的好友巴汝奇想结婚又害怕女人变心,向人请教而得不到满意的回答,不得不去各地寻找“神壶”求教。第四、五部叙述庞大固埃及其朋友巴汝奇和约翰修士在访寻“神壶”过程中的种种奇特经历。小说通过夸张、讽刺的手法揭露了天主教会、经院哲学、封建统治阶级的黑暗和腐败,猛烈抨击了封建社会的道德、伦理、哲学、司法等,充分反映了新兴资产阶级的愿望和要求;同时塑造了文艺复兴时期巨人的形象,巨人力大无穷,知识渊博,宽宏大量,热爱和平,体现了作者对新兴阶级的歌颂。

下页:文艺复兴时期的史诗—《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