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阿拉伯文学的最高成就—《一千零一夜》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一千零一夜》又译作《天方夜谭》,是中古时期一部优秀的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不仅在阿拉伯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世界文学史上也是具有重大影响的杰作。《一千零一夜》的产生据书中的交待是这样的:古时候,在印度和中国的海岛中有一个萨桑国,国王山鲁亚尔喜欢打猎,当他每次出外打猎时,王后和宫女就背着他同奴仆们到花园中饮酒作乐。国王发现后非常气恼,下令杀了王后、宫女和奴仆。从此以后,他每天娶一个处女做王后,第二天早上就把她杀掉。国中女子被杀了很多,京城中一片惊慌。有一天宰相正为没有给国王找到处女发愁,他的女儿山鲁佐德对他说:“把我嫁给国王好啦!”她立志要拯数其他女子,所以自愿嫁给国王。进宫后,她每夜都给国王讲一个有趣的故事,等到天明时,故事总是讲到最紧要的关头,国王只好把她留到明天,等故事讲完后再杀。这样一直继续了一千零一夜,国王终于被她感动了,决定和她白头到老,不再去杀其他无辜的女子。这个故事的实际意义当然不在于说明《一千零一夜》的产生,而在于借此能够把众多的故事在结构上联系起来,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一千零一夜》的产生是在民间故事的基础上,经过许多代人的辑录整理,加工提炼而逐渐形成的,上自八世纪,下至十六世纪,前后经历了大约八百年时间。书中的故事由三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来自波斯,取材于波斯故事集《一千个故事》,这是全书的核心;一部分来自埃及,所讲的都是埃及的故事;一部分来伊拉克,所讲的是黑衣大食的故事。前两部分故事比较古老,后一部分是成书时期的现实生活故事。这些故事涉及的地域十分广大,时而在巴格达,时而在埃及,时而在法国,时而在印度,时而在中国。故事的题材非常丰富,既有历史故事、冒险故事、恋爱故事,又有神话故事、幻想故事等。故事的思想意义极为深刻。

下页:欧洲文学史上最早的艺术珍宝《荷马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