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阿Q正传-鲁迅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鲁迅自1918 年1 月参加《新青年》杂志的编辑工作,同年4 月,写成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从此,“一发不可收”,陆续写了《孔乙己》、《药》、《故乡》、《祝福》、《伤逝》等一大批小说。他的每一篇小说都是一片新大陆,都给人贡献启迪与美悦。但在这艺术珍品的王国里,《阿Q正传》却是独树一帜的,对于鲁迅先生本人来说它是创作的高峰,对于中国现代史来说它则是一座丰碑。

《阿Q 正传》最初于1921 年12 月起在北京《晨报》副刊上连载,后来由作者本人收入小说集《呐喊》。这本书共分九章:第一章“序”为题解,第二、三章“优胜记略”,集中写阿Q 的精神胜利法。从第四章起,情节连贯发展,写阿Q 因恋爱的悲剧,生计成了问题,而后革命,至第九章“大团圆”,被砍头示众,以悲剧结局。本书的背景是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农村社会,作者通过对雇农阿Q 的悲惨生活和命运的描写,深刻地反映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的社会矛盾,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压迫、剥削,并且还深刻地总结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教训,提出了珉主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农民问题。书中的主人公阿Q,是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精神受毒害的落后雇农。他一方面具有勤劳、质朴的本色,具有反抗意识和朦胧的革命要求,另一方面又有着严重的精神胜利法,如自尊自大、自轻自贱、畏强凌弱、健忘麻木等等。作者痛切地解剖和批判了阿Q 的精神胜利法,意在唤醒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砸碎统治阶级加给他们的精神锁链,走向革命道路。本书发表后曾引起强烈的反响,几十年来曾先后被译为二十余种外国文字,阿Q 的形象已是世界文学中不朽的艺术典型。

下页:描绘人生百态的“三言”、“二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