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农民起义的英雄谱—《水浒传》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与《三国演义》并称的应是《水浒传》了。这同样是一部英雄史诗,作为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它早已驰名中外。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或简称《水浒》。它以北宋末年宋江领导的农民起义为题材,在收集民间口头传说、话本、杂剧中有关水浒故事的基础上成书。它的作者一般认为是元末明初的施耐庵。作品通过众多英雄被“逼上梁山”的故事的描绘,令人信服地表现了“官逼民反”的历史事实,暴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残暴和腐朽,揭示了当时的社会矛盾,热情赞扬了被压迫人民的反抗精神和高尚品质。

作品由高俅发迹和迫害教头王进开端;接着具体地描绘了一百零八名英雄各自的曲折道路,他们被迫聚义梁山,“替天行道”,反抗官府除暴济民的故事;后写众英雄接受朝廷招安,奉旨征辽,并征剿方腊、田虎、王庆等农民起义军;最后是众英雄被奸臣谋害以悲剧告终。前七十回是作品的精华所在,为历代人民所熟悉、所喜爱。作品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情节极为曲折生动。如鲁智深、林冲、李逵、武松、杨志、晁盖、宋江等人的故事,每一个都是有头有尾的,曲折多变,波澜起伏,令人拍案叫绝。而其中的任何一个故事,一经别的艺术样式改编都是一个独立的情节单位。作品的人物性格刻画也有极高的成就,许多人物都写得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如慷慨爽直的鲁智深,正直刚烈的武松,朴直鲁莽的李逵,都已活在人们口头,成为我国文学画廊中著名的典型人物。自然,作品也有不足的地方,如有关“忠义”的说教,鬼神迷信的描写,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等等,都是需要批判对待的。《水浒传》的版本,有百回本,有一百二十回本,但比较流行的是写到英雄排座次的七十一回本。

下页:《三国演义》—中国小说发展的一块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