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感动天地的《窦娥冤》-关汉卿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关汉卿是我国戏剧史上最早也最伟大的戏剧作家,他最杰出的代表作《窦娥冤》,是个感人的悲剧。王国维在《宋元戏曲考》中指出:《窦娥冤》“最有悲剧的性质”,“即列之世界大悲剧之中,亦无愧色”。

《窦娥冤》的主人公窦娥的一生,是悲惨的一生。她三岁就失去母亲,跟随一贫如洗的父亲从长安流落到楚州,年方七岁,又被父亲为抵偿债务卖给蔡婆做童养媳。窦娥十七岁与蔡婆的儿子成亲,刚过三年,丈夫又不幸去世。这对她确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正如主人公自己悲叹地说的那样“命好苦也”。但这远不是她悲惨命运的终结,更惨痛的悲剧随着地痞流氓张驴儿闯进她残破的家而展开。蔡婆到郊外向赛卢医索债,赛卢医谋财害命,企图勒死她。地痞流氓张驴儿父子救下了她,并以此为借口住进蔡婆家,三番五次要挟这两个寡妇做他们父子的老婆。窦娥坚决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张驴儿为了霸占窦娥,妄图毒死蔡婆,不料却毒死了自己的父亲,张驴儿反诬窦娥。窦娥以为官府“明如镜,清如水”,会主持公道,替她洗冤。但是,审案的楚州太守是个见钱眼开,草营人命的糊涂官,他滥施酷刑,逼窦娥招认毒死公公,并将窦娥判处死罪,押赴市曹斩首。窦娥的悲剧是元代千千万万善良无辜的人民生活遭遇的集中反映,也概括了当时无数下层人民屈死的冤案,所以说,窦娥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关汉卿塑造窦娥这一悲剧形象,深刻地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统治者的种种罪恶,也表现了正直善良的劳动人民与命运顽强抗争的精神,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下页:豪放词派的开创者苏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