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第一部传记文学的辉煌巨著—《史记》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西汉司马迁著。约于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 年)至征和二年(前91 年)间写成。记事上自传说中的黄帝,下至汉武帝太初年间,首尾达三千年左右。全书130 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字。内分“本纪”十二篇,按帝王世序和年代记述政治上的重大事件和帝王事迹;“表”十篇,用表格谱列历代史实;“书”八篇,分别叙述礼乐、天文、历法、水利、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和现状;“世家”三十篇,主要是诸侯、王的史实记载;“列传”七十篇,主要记载官吏、名人及一部分下层人物的事迹。

《史记》取材广泛,除参考《左传》、《国语》、《战国策》、诸子百家书以外,还注重实地考察资料的使用,构成一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伟大著作。《史记》的思想内容是丰富深刻的,它一方面揭露了统治者及其爪牙的无比丑恶,歌颂劳动人民及其领袖的起义反抗,以及可歌可泣的爱国英雄和救人困急的侠义之士,表现了我们伟大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品质。《史记》中的人物形象丰富饱满、生动鲜明,在语言的运用上也有极大的创造,善于用符合人物身份的口语表现人物的精神世界和性格特点。它是伟大的历史著作,也是传记文学名著,在我国散文发展史上起着承先启后的作用。

下页:爱国诗人屈原的绝唱—《离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