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异彩纷呈的诸子散文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诸子,字面意思就是各位先生,也指有理论、有主张的先生们的著作。春秋战国时期,中国在思想文化上,呈现出诸子百家争鸣的局面。《汉书·艺文志》里将“诸子”分为儒、道、阴阳、法、名、墨、纵横、农、杂、小说诸家。诸子散文指的就是这些学者的语录、文章。

诸子的著述,不少已经失传,保存到现在的,主要有儒家的《论语》、《孟子》、《荀子》;墨家的《墨子》;道家的《老子》、《庄子》;法家的《韩非子》;杂家的《吕氏春秋》等。诸子的著述在论说文的发展上都体现了各个时期的不同水准。在文风上,它们各具特色。《论语》言简意深,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雕也”等语句,都是带有哲理性的格言警句。《墨子》文辞朴实而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如《公输》篇,从浅显的事例入手,运用类比、推理等手法论证自己的结论,使对方没有丝毫回避的余地,只能就范认输。《孟子》的特点是明白流畅而善辩,如《齐桓晋文之事》章,孟子在论辩中先撒下罗网,然后请君入瓮,接着穷追猛打,时擒时纵,处处先发制人。读来波澜起伏,跌宕生姿。《庄子》汪洋恣肆,善于大量地运用寓言故事阐述事理,富有浪漫主义色彩。

诸子散文在思想文化上呈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从不同的角度对后代的散文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下页:《老子》-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