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伊索寓言》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伊索(古希腊 生卒年不详)

美国诗人华伦说:“世界是寓言,我们就是寓意。”如果你有兴趣去阅读世界上那些精美的寓言,确实可以找到许多生活的答案。古希腊寓言对后世影响最大,而《伊索寓言》则是古希腊寓言中的一颗明珠。

《伊索寓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寓言集,它篇幅短小,浅显的小故事中常常闪耀出智慧的光芒、蕴涵着深刻的寓意,被誉为西方寓言的始祖。它的出现,奠定了寓言作为一种文学体裁的基石。

两千多年来,《伊索寓言》在欧洲文学发展史上产生过极其深远而广泛的影响,一再成为后世寓言创作的蓝本。如拉封丹的《龟兔赛跑》、克雷洛夫的《狐狸和葡萄》等都直接采用《伊索寓言》中的题材,经过艺术加工而成。在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戏剧家阿里斯托芬、哲学家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作品中,都曾提到过伊索。阿里斯托芬的喜剧中甚至把“没有研究过伊索”当做是“无知和孤陋寡闻”;柏拉图还记述了苏格拉底在被宣判死刑后,在监牢里把《伊索寓言》改写成诗加以吟诵。《伊索寓言》中的许多名篇早已成为世界各国中小学校的教材,也是各国政治家、评论家和文学家加以引用的警世恒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都利用过《伊索寓言》的语言;大文学家莎士比亚、克雷洛夫也利用过该书的情节。

《伊索寓言》不但受到读者的喜爱,在文学史上也具有重大影响。作家、诗人、哲学家、平常百姓都从中得到过启发和乐趣。许多故事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如龟兔赛跑、狼来了、狐狸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等。到几千年后的今天,《伊索寓言》已成为西方寓言文学的范本,亦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经典作品之一。

下页:《论语》-孔子(世界三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