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世说新语》-刘义庆
来源:影响中国的100本书 作者:

刘义庆(中国南朝宋 403-444)

不同层次的人读《世说新语》,会有各种不同的感受,但每个人都可能在《世说新语》中找到他喜欢的东西。

魏晋南北朝时期在中国文化史上是一个大转折的时代,政治上摆脱了汉代以来定儒家为一尊的儒家支配势力,宗教上有佛教和道教的广泛流传,文学上有六朝唯美文学和山水文学的兴起,艺术上有顾恺之,书法上有王羲之,雕刻上有戴逵等大家出现,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文学上临川王刘义庆和他门下的文士,以绝高的才气写了《世说新语》。

不同层次的人读《世说新语》,会有各种不同的感受,但每个人都可能在《世说新语》中找到他喜欢的东西。它是中国第一部笔记小说集,书中充满高度艺术性的描绘和妙趣横生的语言。读这本书,如见一千多年前的古人栩栩如生。它是一部充满时代精神的现实写生集,个性的空前释放,玄学的明道思辨,朝野的得失进退,世道人心的喜怒哀乐,俱有生动的记述。它已成为魏晋思潮最具权威的形象诠释者,集中反映了先进的人文理念,追求自我精神世界的完善,企盼隐逸脱世的理想境界,对虚伪贪鄙的抨击,对真善美的崇尚等,皆贯穿于文间而成为全书的脉理。更不要说它奉献出多少脍炙人口的故事,创造出多少传世成语,保存了多少典籍佚文……《世说新语》足以成为中华文明宝库中璀璨的典藏。

《世说新语》问世以来,其亦道亦儒、不经不诞的行为方式,常常成为中国文人士大夫修身寄怀的一面镜子,魏晋的时代精神和文人风采至今还在闪着光芒,跨越了十几个世纪,先人所具有的见解力、思辨力、人格魅力,于今读来,依然让人拍案叫绝。相比于阅读那些内容厚重艰深的传统经典,读《世说新语》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它可以置于枕边,也可以在旅途中随身携带,时时翻阅,百读不厌,既有史料价值,又极富情致,真是一本不容错过的好书。

下页:《伪君子》-莫里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