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忏悔录》-法国卢梭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卢梭(法国 1712-1778)

在历史上难以计数的自传作品中,卢梭的《忏悔录》的坦率程度是史无前例的,他的真诚让一切虚伪的人无地自容

提到法兰西,我们必定会联想到那轰轰烈烈的1789年大革命,我们当然更不会忽略那站在革命背后的掀起浪潮的思想文化巨人们,正是他们用思想之火炬照亮了法国乃至人类的前进之路。让雅克卢梭便是其中的一位,他是18世纪法国启蒙运动的主将,是欧洲思想史上一个影响巨大的思想家。他的社会政治著作《社会契约论》是资产阶级珉主派中最革命的雅各宾派的政治纲领基础,对法国大革命及整个资产阶级革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卢梭也是欧洲文学史上一个不可忽略的文学家,他是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文学的先驱,被称为“浪漫主义文学之父”。

卢梭以其卓越的智慧与思想不仅给笼罩在法国大地上的漫长黑夜带来了曙光,也给人类的思想宝库留下了珍贵的遗产。1762年,卢梭50岁时,刊印他的著作的书商——阿姆斯特丹的马尔克米歇尔雷依建议他写一部自传,遭到卢梭拒绝。直到1765年,当他因被迫流亡而再次陷入颠沛流离的状态时,他才怀着一种悲愤的心情开始写作他的自传,到1770年11月才完成,就是现在这部《忏悔录》。在这部惊世骇俗的奇书中,闪耀着卢梭伟大的独立人格,他的真诚使一切虚伪的人无地自容。卢梭的小说风格独特,充分显示出卢梭的小说家天才,为法国文学开拓了浪漫主义道路。其在思维上、艺术上的成就,对法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有重大影响。

18世纪的启蒙思想使文学真正走向解放,成为自觉的“人学”。法国杰出的思想家卢梭在文学上发展了莎士比亚对人的心灵世界的揭示,成为解放被囚禁的内心情感的先驱。他的忏悔所面对的不再是上帝,而是自然人性和人类普遍的正义原则——自由、平等和人权。

下页:《西厢记》-王实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