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名利场》-英国作家萨克雷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萨克雷(英国 1811-1863)

《名利场》是萨克雷的成名作品,也是他生平著作里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杰作,在英国现实主义小说的发展史上开辟了新的天地。

萨克雷是一位可以与狄更斯齐名的小说家,这不仅是因为他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又同为现实主义小说家,更是因为萨克雷在创作中所显示出的与狄更斯迥异的对现实社会冷嘲热讽的创作风格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他和狄更斯一样享有着世界声誉,后来英国的乔治艾略特、美国的霍桑,甚至法国的普鲁斯特的创作都曾受其影响。正如前苏联著名文艺评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萨克雷观察细微,对人生和人类的心灵了解深刻,富有幽默感,刻画人物非常精确,叙述故事非常动人……在当代欧洲作家里,萨克雷是第一流的大天才。”

萨克雷一生创作浩繁,全集多达35卷,其笔锋犀利,语调幽默,是一位风格独具的现实主义作家,在英国文学史上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的《名利场》发表后立即引起轰动,被认为是英国文学的一个里程碑,是他生平著作里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杰作,奠定了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在《名利场》中萨克雷以现实主义的笔触真实地再现了19世纪英国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社会状况,并塑造了具有不同特点的、刻有新时代烙印的典型人物形象。而且,这部小说还展示出作者已经成熟了的幽默讽刺风格,和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并称为19世纪英国文学的两块瑰宝,这部小说已先后被6次拍成电影,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萨克雷认为:“小说的艺术是表现本质,即尽可能强烈地表达真实的情感。”他的这种理论主张在他的成名作《名利场》中得到了极好的体现。故事发生在19世纪初。在写出《名利场》以前的十余年对于萨克雷来说基本上是一个准备阶段,在这个期间萨克雷对社会上各式各样“上等人”的观察越来越深入细致,艺术手法也日益成熟。《名利场》便是在这个基础上完成的现实主义的杰作。《名利场》里创造了比较丰满的人物形象,描写了社会生活的广阔画面,并通过人物命运的交织而对生活作了总的评价。

《名利场》通过情节的安排企图说明“一切都是浮名浮利”,标题本身出自《天路历程》。他揭开了资本主义社会五光十色的繁荣外表,让人们看到它的本质。萨克雷自己说过,他在《名利场》里要写“一群极端愚蠢自私的人,不顾一切地为非作歹而又热烈追求浮名浮利”,同时,他又说,书中所描写的“全是死亡、争吵、金钱和病痛”。《名利场》并没有严密的故事结构,故事的内容基本上是由两个女主人公利蓓加与爱米丽亚的生活道路串联起来的。爱米丽亚是一位资产阶级小姐,而利蓓加则是个一无所有、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浑水摸鱼的女人,通过这两个主人公的命运,萨克雷描绘出了当时上流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众生相。

下页:《简爱》-英国著名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