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呼啸山庄》-世界精典文库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艾米丽勃朗特(英国 1818-1848)

随着艾米丽的天才开始为世人所认同,她的《呼啸山庄》如同逗留在“蒙娜丽莎”嘴边那神秘的微笑,显示出一种永久的艺术魅力。

1847年在英国的文学史上是个不同凡响的年头,因为那一年两个“没见过多大世面”的青年妇女发表了注定要在世界精典文库中占有一席之地的两部长篇小说——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与艾米丽勃朗特的《呼啸山庄》,但这两部名著问世之后的命运却大相径庭:《简爱》立即受到热烈的欢迎;使作者一夜成名;而《呼啸山庄》一开始便遭到评论界猛烈的批评和刻薄的嘲弄。可怜的艾米丽带着她非凡的天分和生不逢时的遗憾,于第二年便凄惨地告别了这个不公的世界,那一年她刚刚30岁。

翻开英国文学史,会发现对艾米丽的介绍很少:她写过一些不怎么著名的诗;她出身贫寒;她似乎是个沉默、羞涩、常常到原野上独自散步的女孩,很少与外界交往;她似乎没有跟除了父亲弟弟以外的男人有过交往;她年纪轻轻就死了,根本没看到自己小说的发表,更不知道自己在后世的盛名。

将近半个世纪,《呼啸山庄》一直不为世人所理解,甚至夏洛蒂在为《呼啸山庄》第二版作序时,为妹妹辩护的语气之中也带着歉意:“这是一部粗糙的不太成熟的作品,要是假以天年,作者是能写出更好的作品来的。”但真正的精品,是不会因暂时的非议而埋没的,相反,它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磨砺出其耀眼的光芒来。果然,进入20世纪,艾米丽的天才开始为人们所认同,《呼啸山庄》也像逗留在“蒙娜丽莎”嘴边那神秘的微笑,显示出一种永久的艺术魅力。随着岁月的流逝,其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征服了越来越多的读者。而今,在西方文学的经典书单中,它已堪与像《战争与和平》这样的巨著分庭抗礼了。英国著名小说家毛姆甚至将其列入他所认为的世界十大小说之一,但这已是艾米丽辞世一百多年以后的事了。这部小说就像一块威力无穷的磁铁,紧紧攫住了亿万读者的心,令他们为之着迷。《呼啸山庄》出版于1847年,是埃米丽勃朗特唯一的一部小说作品。讲述的是弃儿希斯克利夫被呼啸山庄的老肖恩先生收养,与老肖恩先生的女儿凯瑟琳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后受凯瑟琳之兄欣德利的虐待,被贬为农场伙计,凯瑟琳受世俗的荣华之诱,应下画眉山庄主人埃德加林登的求婚。希斯克利夫愤而出走,三年后衣锦还乡,开始大施报复。凯瑟琳旧情复萌,伤心而死,遗下一女凯西。希斯克利夫为谋得画眉山庄的产业,强娶埃德加林登之妹伊莎贝拉,得子取名林登;又与欣德利赌博,赢其家产,在其死后又收容其子哈里顿,以其当年待己之道而待之。十几年后,三个孩子渐已长大。希斯克利夫又施计谋,胁迫凯西与病势沉重的林登成婚,不久凯西即父丧夫亡,希斯克利夫终于将两家财产夺到手中。但此时他对凯瑟琳多年的思念已压过了他的求生欲望,终于在一场暴风雨中悄然死去。而哈里顿与凯西则前嫌尽释、共结同心,预备婚后移居画眉山庄,而曾经风雨的呼啸山庄则将沉入寂静之中。

下页:《茶花女》-法国著名作家小仲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