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呐喊》-中国文坛巨星鲁迅
来源:影响中国的100本书 作者:

鲁迅(中国1881-1936)

鲁迅的《呐喊》给予我们的不仅是文学的章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滋养。

1881年9月25日,一个日后名扬世界的伟人诞生在水乡绍兴;1936年10月19日,一颗照耀着中国文坛巨星在上海陨落。鲁迅,这位身材瘦小的作家,却以雷霆般的力量震撼了中国乃至世界。他为我们留下了300万字的作品,因此成为20世纪中国最受瞩目的文化巨人,中国现当代最受爱戴的作家。

在现代文学史上,鲁迅占据了一个章节,他的《狂人日记》、《野草》等都载入了文学史;在革命史上,他是一个斗士,以笔代枪进行斗争,他用生命的全部光芒,划亮了充塞天地之间的黑暗和寂静。当纷纷扰扰的尘世一次次掀动生活的虚华,当此起彼伏的喧嚣毫无遮拦地湮没现代人脆弱的记忆,当浮躁、迷茫、虚妄和日益膨胀的物欲源源不断地充斥失去自控的心灵和大脑,当越来越多的灵魂游离于精神家园之外,鲁迅究竟使我们想起什么呢?他仅仅作为一个独行的“过客”而存在吗?如果不是,我们能否找到接近他的心灵通道,从而更好地把握人生的要义?读一读鲁迅的作品吧!在20世纪的最后200天里,面向全球华人社会的《亚洲周刊》选出20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总结中华文化的最新灵感,让中文世界的读者蓦然回首百年岁月,重温那些曾经激动人心的小说。它们虽然历经时代的沧桑,但每一个方块字都像一滴雨点,一滴一滴地渗在枯旱的历史土壤中,滋润了多少荒芜的心田,陪伴了多少人成长,也见证了多少欢乐和哀愁。而鲁迅的名著《呐喊》位于榜首,为世纪之冠。

《呐喊》是鲁迅众多小说集中的一部,其中《狂人日记》、《孔乙己》、《阿Q正传》等文章都为鲁迅的代表作。鲁迅不只是作为文学家仅仅出现在我们语文课本上的,而是作为思想家横亘在我们民族多灾多难又是世纪动荡和变革的历史坐标系上。他的《呐喊》给予我们的不仅是文学的章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精神和心灵的滋养。

现在我们年轻的读者读鲁迅的小说,可能比较“隔”。主要是时代的隔膜,对鲁迅小说深刻的思想内涵不容易理解;也可能不习惯鲁迅那种冷峻的表达方式,包括语言的特异风格。属于经典的东西,往往有阅读的距离,但只要认真去读,总会有所得。

《呐喊》共收录了鲁迅自1918至1922年间写的16篇小说。小说具有充沛的反封建的热情,从总倾向到具体描写,都和“五四”时代精神一致,表现了文化革命和思想革命的特色。《呐喊》中的作品,大都写于“五四运动”的高潮时期,要为新文化运动助阵振威,取名《呐喊》,意指作者受新文化运动的鼓舞,“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集子中的作品明显地保留着作者于“五四”高潮时期,在结束了一段时间的沉默之后,奋起呼喊的特色。作品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时期的社会生活,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封建制度及陈腐的传统观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彻底的否定,表现出对民族生存的浓重的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渴望。

下页:《老残游记》-中国晚清作家刘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