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金粉世家》-中国现代作家张恨水
来源:影响中国的100本书 作者:

张恨水(中国1895-1967)

张恨水以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倾倒了无数读者,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堪称难得的艺术精品,而《金粉世家》更是其中之冠。

虽然文学史的价值不是以一个作家留下文稿的重量来衡量的,然而在50年间写出百余部中长篇小说,较长者达数十万言甚至百万言,还有近5000篇散杂文字之如张恨水者,在文学史上似乎难以找出第二人。他以俗为雅,由旧求新,化腐朽为神奇,孜孜不倦地创造出一个庞大的文学世界,被视为20世纪中国文学由传统向现代转型的一个典型。他徘徊于旧营垒,窥视着新观念,依附于俗趣味,酿造着雅情调。留连于旧程式,点化着新技巧,始终不愿沉溺于陈旧的套数,时时追求着改良和创新。因此有学者断言:不研究张恨水,就很难真正理解中国小说在20世纪转型过程中沉重的失落感,以及突破旧程式的艰难步伐。

作为我国20世纪二三十年代最负盛名、创作成果最为丰硕的作家之一,张恨水以自己独具魅力的作品倾倒了无数读者,其小说在中国现代文坛上独树一帜。他不主一派,不拘一格,于朴实淳厚中显出灵气和文采,比起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等大家,展现出另一种文学风格形态。他在新旧文学之间独树一帜,闯出了自成一体的新路。作为现代通俗小说的开拓者,他的长篇巨制《金粉世家》一出,世人争相传阅。

张恨水的每一部作品都堪称难得的艺术精品,而《金粉世家》更是其中之冠。这部长篇通俗小说洋洋洒洒80万字,凝聚了作者六年的生命情感与心血,是一本不逊色于任何严肃文学作品的通俗文学经典,被誉为“20世纪民国版《红楼梦》”,其厚重的历史感、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强烈的反叛意识于字里行间呼之欲出,尽展无遗。

下页:《雷雨》-中国戏剧大师曹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