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追忆似水年华》-法国作家普鲁斯特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普鲁斯特(法国1871-1922)

《追忆似水流年》的一切都超越了常规,普鲁斯特凭借此书在文学史上实现了一场“逆向的哥白尼的革命”!

作为西方意识流小说的奠基者,普鲁斯特是现代主义文学的先驱之一。他使法国小说从传统走向现代,并以艰苦卓绝的理论探索和艺术实践为意识流小说开辟了新的境界,为西方现代小说艺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因此人们把他和乔埃斯、卡夫卡并称为现代主义文学的三大奠基人。

普鲁斯特是个半辈子躺在床上、与药罐子为伍的人,这是一个只生活了一半却创造出全部的人。他的长篇巨著《追忆似水年华》是意识流小说的开山之作,在西方现代小说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普鲁斯特像一位伟大的建筑师,他以30年的时光,用回忆的砖石砌就了一道辉煌的时光走廊。他将自己仅有一次的生命如数地押在了一部长长的著作上、一场无声无响的劳作上。他没有渴望与这种劳作精神相去甚远的酬谢和犒赏,无论它来自哪个方向,他都全无兴趣。就是这种罕见之至的纯粹性,才使一部长卷具有了某种无从想象的洁净和丰富华丽感。

一切伟大的文学作品都建立或瓦解了某种文体,也就是说,它们都是特例。在那些特例中,《追忆似水年华》属于最深不可测的一类,它来自一种不可思议的综合,它把神秘主义者的凝聚力、散文大师的技巧、讽刺家的锋芒、学者的博闻强记和偏执狂的自我意识在一部自传性作品中熔于一炉。它的一切都超越了常规。从结构上看,它既是小说又是自传又是评论。在句法上,它的句子绵延不绝,好似一条语言的尼罗河,它泛滥着,灌溉着真理的国土,更令人惊异的是,这个特例同时也标志着过去几十年里的文学最高成就。作品如一幅巨大的银幕展现在我们面前,它标志着“意识流”作为一种文学流派正式登上文学舞台,并掀起了意识流流派创作的高潮。普鲁斯特凭借着这部小说,在文学史上实现了一场“逆向的哥白尼式的革命”,令自己跻身于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家之列。

下页:具有世界影响的印度杰出作家—泰戈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