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丑新娘
来源:英国民间故事宝库 作者:

〖英国〗

从前有一个老头儿, 他的老婆死后, 给他留下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一家人相亲相爱, 生活过得很和睦.几年以后, 老头儿和一个寡妇结了婚.寡妇带过来个女儿, 和她一样, 又丑又坏.自从老头儿把寡妇娶到这个家, 全家就没过上一天安生日子。

老头儿的儿子想: 我最好还是自己出去挣饭吃吧! 于是他开始到处流浪, 最后来到国王的宫殿, 给一个马车夫当学徒.他对这个活儿满意极了, 干起来很卖力气.马被他喂养得很强壮, 刷洗得很干净, 毛色也比以前更加油光发亮。

他的妹妹在家里受尽了虐待, 后妈和后妈带来的姐姐常常欺负她, 不管她走到哪儿, 干什么活, 她们总是扯着喉咙责骂她.弄得这个穷苦可怜的姑娘得不到一点儿安宁.后妈强迫她于家里所有繁重的活儿, 从早到晚除了挨骂以外, 她什么也得不到, 只能得到一点点儿面包。

有一天, 后妈让她去打水, 谁也没想到她看见了什么?原来一个很丑很丑的脑袋突然从池塘里伸了出来, 它说: "姑娘, 给我洗洗头吧! "

"好吧, 我一定给你洗干净."姑娘说。

于是, 她就动手洗那个很丑的脑袋, 洗完了还把它擦干。

可是, 当她刚刚洗完这个很丑的脑袋, 突然, 另一个脑袋伸出了水面, 这个脑袋比第一个更丑。

它说: "姑娘, 给我刷刷头吧! "

"好吧, 我一定帮你刷洗干净."

于是, 她拿起羊毛刷子, 仔细地刷洗那个脑袋.可以想像得出, 她心里是多不愿意干这个活啊!

当她快要把第二个脑袋刷洗干净时, 第三个脑袋又伸出了池塘, 这一个比那两个脑袋丑得更使人恶心。

"姑娘, 亲亲我! "

"好的, 我来亲亲你! "姑娘说。

她想, 这大概是她一辈子所干过的活儿里最脏的了, 但她还是亲了它.三个脑袋凑在一起, 七嘴八舌地商量起来, 应该如何报答这位温柔而善良的姑娘呢?

第一个脑袋说: "她应该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姑娘, 就像晴朗的天空一样的美丽."第二个脑袋说: "在她每天梳头发的时候, 金子将从她的头发上掉下来."第三个脑袋说: "每当她说话的时候, 她的嘴里会吐出金子来."

于是, 当姑娘回到家的时候, 就像晴朗的天空一样, 显得十分美丽可爱。

后妈和后妈带来的姐姐看见她变得这么漂亮, 都气得暴跳如雷.当她们看见她一张嘴说话, 就有許多金币从嘴里落下来的时候, 更是气得发狂.后妈弄明白了所发生的一切, 她不愿意再让姑娘走进房间, 再不愿意听到姑娘说话的声音, 发疯似的把姑娘赶进了猪圈。

可是, 没过多一会儿, 后妈就让自己的亲女儿去池塘打水了.当她提着水桶走到池塘边时, 第一个脑袋伸出来了。

它说: "姑娘给我洗一洗头吧! "

"魔鬼才会给你洗头! "她说。

第二个脑袋又伸出来, 它说: "姑娘, 给我刷一刷头吧! "

"魔鬼才会帮你刷头呢! "她说。

于是, 那个脑袋沉下了水底.接着, 第三个脑袋猛地伸出了水面, "姑娘, 亲亲我! "那个脑袋说。

"魔鬼才去亲你, 你这个猪嘴! "后妈带来的女儿说。

三个脑袋又凑在一起, 七嘴八舌地商量起来.它们琢磨着如何惩罚这个心眼儿坏、脾气也坏的姑娘.最后, 它们决定让她长一个四寸长的鼻子和三寸长的猪嘴, 还要在她前额的正中长出一簇松树棵子, 每人她悦话的时候, 嘴里就会吐出肮脏的灰末来。

当她提着水桶回到家时, 她大声喊她的母亲: "妈妈, 开门! "

"亲爱的宝贝, 你自己开吧! "母亲说。

"啊, 不行, 我的鼻子使我够不着门! "

后妈走出屋子, 看见她那亲爱的女儿在痛苦地呻吟着, 样子既滑稽又可笑, 可是不管她怎么哭叫, 那鼻子、嘴和额头上的松树棵子, 绝不会因为她的悲伤而有所改变。

现在, 来看看那个男孩儿吧! 他在国王的马厩里干活.他非常想念妹妹, 就画了一张妹妹的像, 总是带在身边, 每天早上和晚上, 他都跪在画像前, 为妹妹祈祷上帝.别的车夫听说了这件事儿, 就扒在他房间的钥匙洞偷看.他们看见这个少年真的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跪在妹妹的像前祈祷, 就跑去报告国王, 请他也去看一看。

起初, 国王并不相信, 但是车夫们一次又一次地告诉他, 他便决定亲自去看看.他踞起脚尖, 悄悄地走到少年的门前, 通过钥匙洞向里看去.果然, 墙上挂着一张画像, 那个少年台着两手, 跪在像前祈祷。

国王大声地喊起来, 但是那个少年沉浸在祈祷中, 还是没有听见."开门! 我说, 快开门! "国王发怒地大声叫道, "我是国王! 让我进来! "

少年听见国王的叫声, 吃了一惊, 一下子跳了起来, 急忙跑去开门.慌忙中, 他忘记了把妹妹的画像藏起来。

国王走进屋子, 看见了那张画像, 他的两只脚像被捆住了似的, 不能走路了, 因为他感到那张画像实在太美了!

"世界上没有比她更美的了! "国王说。

少年告诉国王, 画像上的姑娘是他的妹妹, 她虽不比画像上更美, 但她绝不算丑。

"好, 假如她这么可爱, "国王说, "我要娶她做王后."接着, 国王命令少年赶快回家, 并且不許他在路上耽误时间.于是, 少年答应了国王的要求, 离开了国王的宫殿。

当少年回到家, 要把妹妹接走的时候, 他的后妈和后妈带来的姐姐也非要和他们一起去不可.于是他们一起上路了.美丽的姑娘有一个小首饰盒, 里面放着她的金子.她还有一只小狗, 名叫小夫洛.这两样东西都是姑娘的母亲留给她的.他们走着走着, 前面出现一个湖, 挡住了去路.于是, 他们找到一只船, 哥哥当舵手, 后妈和两个姑娘坐在前舱.他们坐着船走了很远很远, 最后, 终于看到了陆地。

哥哥说: "你们看, 那边远处的岸上, 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

当他说这话的时候, 船在迎风行驶.因此他的妹妹坐在前舱一句活也没听见。

"哥哥, 你说什么?"美丽的姑娘问。

"他说, 你必须把首饰盒扔进水里去."后妈说。

"好吧! 不管我哥哥说什么, 我都要按照他的话去做."姑娘说着, 把首饰盒扔进了水里。

他们的船继续向前行驶着, 哥哥重新调整航向, 让船向湖边驶去, 他为: "你们看到那个城堡了吗?我们将去那儿! "

"哥哥, 你在说什么?"姑娘问。

"他说你必须马上把你的小狗扔到水里去! "后妈说。

姑娘伤心地哭了, 因为这小狗是她在世界上最心爱的东西, 但是她还是把它扔到了水里。

"每当我哥哥说一件事的时候, 我必须按照他的话去做.可是, 我真不知道哥哥为什么要刺痛我的心, 一定要让我扔掉你, 我亲爱的小狗."她说.他们又继续向前航行了很长的时间。

"你们看, 国王来了, 他来迎接我们了! "哥哥一边调整着帆的方向, 一边说。

"哥哥, 你又在说什么?"姑娘问。

"他说你现在必须赶快跳出船外."后妈说。

姑娘听到后, 悲伤地哭泣起来, 但是她觉得不管哥哥让她做什么事情, 她都必须照他的话去做.于是, 姑娘跳进了湖里。

船驶到了岸边, 美丽的姑娘已跳进湖里死了, 国王见到的是一个令人厌恶的姑娘.她有一个四寸长的鼻子和三才长的猪嘴, 前额上还长着一簇松树棵子.国王见了这位姑娘, 吓得要死, 但是婚礼已经准备好了, 烤好的面包, 酿好的美酒……这一切都是为婚礼准备的.国王这时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他不能使自己摆脱这个新娘, 只好娶这个丑得要死的新娘.国王非常生气, 他想, 决不能让任何一个人随便欺骗他.于是, 他下令把姑娘的哥哥扔进爬满毒蛇的深坑。

在婚礼后的第一个星期四的晚上, 大約半夜的时候, 一位长得非常可爱的姑娘走进了厨房.厨房里睡着一位漂亮的女厨师, 姑娘恳求女厨师, 借给她一把梳子.女厨师把梳子借给了她, 姑娘开始梳头发, 每当她梳一下头发, 就有金子从她的头发上掉下来.在姑娘的脚边, 趴着一条小狗, 她对小狗说: "小狗, 出去看看, 天是不是快要亮了?"

这句话, 她对小狗说了三次.当姑娘第三次派小狗出去看时, 天刚刚亮。

她站起身走了, 一边走一边唱:

"你出来, 丑恶的新娘,

当我睡在沙石上,

当哥哥在毒蛇群中面临着死亡,

我哭干了眼泪,

抑制不住心伤,

而你却温暖地躺在国王的身旁."

姑娘临走时说: "我再来两次, 就再也不能来了! "

第二天早晨, 女厨师把看到的和听到的一切都告诉了国王.国王说, 他一定要在下一个星期四亲自去厨房看一看.到了第二个星期四的晚上, 天黑了, 国王走进了女厨师的厨房, 在那儿等待那个可爱姑娘的到来, 他使劲地揉着眼睛, 想赶走瞌睡, 但这并不是一个好办法, 因为那个丑恶的新娘在国王身边不停地唱着, 直到国王闭上了眼睛.这时, 那位美丽的姑娘来了, 可是国王却睡着了, 还打着呼噜呢.和上次一样, 姑娘借了一把梳子, 梳着她的头发, 金子从她的头发上掉下来.她让她的小狗出去看了三次, 不一会, 天发出了灰白色.姑娘在临走时唱着和上次一样的歌, 并且说: "我只能再来一次, 就再也不能来了! "

第三个星期四的晚上, 国王要再一次守候那美丽的姑娘.他让两名士兵抓住他的胳膊, 如果他睡着了, 就轻轻摇醒他.国王还派了两个士兵去看守那丑恶的新娘.当晚上来临时, 丑恶的姑娘又开始不停地唱起来, 国王的眼睛又开始打盹, 他的头垂在肩膀上.这时美丽的姑娘走进来了, 她得到了梳子, 开始梳头发, 直到金子掉下来, 然后她派小狗出去看看天是不是快要亮了, 一连三次, 东方开始呈现灰白色, 美丽的姑娘唱道:

"你出来, 丑恶的新娘,

当我睡在沙石上,

当哥哥在毒蛇群中面临着死亡,

我哭干了眼泪,

抑制不住心伤,

而你却温暖地躺在国王的身旁."

"现在我走了, 我从此以后再也不能来了! "美丽的姑娘一边说着, 一边向门口走去。

这时, 那两个士兵抓住国王的胳膊一齐使劲地摇晃, 但是国王还是没有醒.为了不把美丽的姑娘放走, 士兵拿一把小刀放在国王紧握的手中.他们抓住国王的手去割那姑娘的小拇指, 姑娘的手指流血了, 真正的新娘恢复了生命, 国王也睡醒了.美丽的姑娘把发生的一切都告诉了国王, 国王马上派人把姑娘的哥哥从毒蛇坑里放出来: 幸好毒蛇还没有伤害他.美丽的姑娘告诉国王, 后妈和后妈带来的姐姐是怎样欺骗她的.于是国王下令把她的后妈和那个丑恶的新娘都扔进了那个毒蛇坑。

国王现在是多么的高兴啊, 他不但摆脱了那个丑恶的新娘, 还得到了一位美丽可爱的姑娘.真正的婚礼举行了! 周围七个王国的人民都来参加了这隆重的婚礼.国王和美丽的新娘坐上四轮大马车, 像飞一样地向教堂驶去.那只可爱的小狗也和他们在一起.当他们接受祝福后, 又飞速地回到了皇宫, 过着人人都羡慕的幸福生活。

下页:牛郎织女